小伙为捐干细胞戒烟戒酒 昨顺利完成捐献回青

2016-05-25 06:4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河南小伙汤增梁热衷公益,在广东工作时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5月份,他跟妻子辗转来到胶州开了家被服加工店。今年1月份,他突然接到广东来的求助电话,称他与一名两岁的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希望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汤增梁一口答应了。为了增强身体素质,平时就喜欢运动的他加大了锻炼量,还戒掉了吸烟的习惯。昨天,汤增梁捐献归来,成为胶州市第3例、青岛市第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7年前成为捐献志愿者

  昨天上午,胶州市无偿献血红十字会10多名志愿者专程赶到胶州火车北站,打起横幅欢迎汤增梁。尽管一路车马劳顿,但汤增梁看上去气色不错,他微笑着同志愿者们打招呼,在接过志愿者递过的一束鲜花后,口里说着:“谢谢,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

  汤增梁今年34岁,是河南南阳邓州人,目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早在广东肇庆打工期间,汤增梁就热衷于公益活动,有次他跟一些志愿者到大街上打扫卫生,看到当地血站的工作人员在宣传义务献血,他感觉这是一件惠己利人的好事,就报名做了一名献血志愿者,并当场献血。此后几年,他先后献血6次,献血小板1次。2009年2月,汤增梁又在肇庆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接到求助电话立马答应

  2015年5月,汤增梁跟妻子辗转来到胶州,在青州西路开了一家名为“老火车站弹棉花被褥”的被服加工店,租赁的店面虽然不大,但因为诚信经营,牌子渐渐打了出去,生意比较红火。

  今年1月份,汤增梁突然接到广东肇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他与一名两岁的白血病男孩配型初步成功,希望他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汤增梁毫不犹豫,一口答应了,因为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能感受到孩子的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和无助。“也许是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我跟那名患病男孩有缘分。”汤增梁介绍,去年1月份,他就已经离开广东肇庆,到胶州创业之前还在潍坊呆过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他曾经打算将一直用着的肇庆手机号换掉,但考虑再三,觉得这个号不错,就没舍得换。“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换了号,广东那边的人肯定就联系不上我了,那就麻烦了。”汤增梁说。

  为了捐献效果戒烟戒酒

  接下来,汤增梁积极配合广东肇庆红十字会进行血样高分辨检测及体检,最终确定于5月18日至24日进行捐献。之后由于地域原因,都是青岛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及胶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跟他联系。

  汤增梁平时就喜欢跑步、游泳,身体很棒,看上去也比同龄人显得年轻。这次为了取得更好的捐献效果,他不但进一步增加了运动量,还戒掉了自己吸烟的习惯,连偶尔喝一点的酒也完全戒了。他的妻子也非常支持他,每天都给他做好吃的,隔三岔五还要给他做碗海参汤。从今年1月份到捐献前,汤增梁戒烟接近5个月,体重增加了6斤,达到144斤。“我身高1.80米,以前有点偏瘦了,现在刚刚好,显得更强壮一些。”汤增梁说,以后他也不准备再吸烟了。

  准备工作圆满结束后,5月18日,汤增梁从胶州赶赴济南千佛山医院,5月19日至23日打动员剂,5月24日上午8点半开始捐献,当天上午11点左右完成捐献,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他的身体几乎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由于怕老人家担心,捐献的事汤增梁一直瞒着远在河南南阳的父母和孩子。捐献顺利完成后,他如释重负:“现在身体好好的,俺爸妈就算知道了,也不用为我担心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汤增梁也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和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来。

  将为他申报“最美胶州人”

  虽然是外地人,到胶州的时间并不长,但汤增梁对该市“尚德胶州”建设的浓厚氛围也有切身的感受:“开被服加工店这段时间,胶州人的热情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这次能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贡献一份力量,给胶州争取一些荣誉,我感觉挺荣幸、挺自豪的。接下来,我希望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在这里多开几家被服加工店。”汤增梁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此次汤增梁赴济南捐献,胶州市红十字会派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给他协调相关事宜。下一步,胶州市红十字会和汤增梁居住的中云街道办事处还将为他申报“最美胶州人”和“胶州市道德模范”。

  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刘民军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网事如歌·青岛故事

相关阅读

小伙 捐干细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