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洒水"本该是官民互动佳话

2016-05-25 14: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群众有疑问,并不意味着“雨天洒水”就是不科学的。只要相关部门及时说明,普及一下常识及专业知识,群众自然会理解。然而,在类似事件上,某些部门往往摆出一副高傲的姿态,懒得跟群众费口舌,真是“有权任性”。

  5月22日,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作业”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四张图片,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在滨河路上进行洒水作业。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5月24日《兰州晨报》)

  “雨天洒水”的奇观,不仅出现在兰州,在其他城市街头也很常见,对此有疑问的人也不在少数。晴天给路面洒水可以抑制扬尘,这个很好理解,但是,下雨天地面本来就已经湿漉漉了,相关部门还要派车去洒水,不少人觉得这是多此一举、浪费水资源。尤其是兰州水资源比较紧缺,洒水用的是自来水,成本较高,单从抑制扬尘的角度来看,“冒雨洒水”确实有浪费水资源之嫌,市民对此提出质疑,也是城市主人翁意识的体现。

  群众对“雨天洒水”有疑问,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雨天洒水”就是不科学的。环卫部门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表明,洒水车下雨天清洗路面是最干净、最节约的方式。因为板结在路面上的泥土和污垢经过雨水浸泡,变得十分松软,且附着力降低,容易转变为泥浆,这时,用洒水车上的高压水枪冲洗路面,很容易彻底清除积尘淤泥,减小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还可以将路中间的树叶、纸屑及塑料袋等垃圾冲刷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清扫,可谓一举多得、事半功倍。

  还有一个需要普及的常识是,洒水车有降尘、冲刷地面两种用途,二者所用的喷头及用水量不一样。降尘用的喷头喷出来的水是雾状的,用水量比较小;冲刷地面的喷头斜着向地面喷水,水柱可以喷出几十米远,推着水和泥向前走。晴天洒水车作业主要是喷洒水雾除尘降温,而雨天洒水车作业则是用高压水枪冲刷路面上的污垢及杂物。此外,随着节水意识的提高,一些城市洒水车用的是中水或河水,基本上不存在水资源浪费。明白了这些道理,公众心中的疑窦自然就解开了。

  雨天洒水为哪般?面对市民质疑,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当天称将着手调查,但时至今日仍迟迟没有反馈调查结果。在自媒体时代,这样的舆情应对效率,实在令人遗憾。很多时候,群众对政府部门的行为产生质疑,并非恶意揣测,只是有疑而问,但某些相关部门往往不把群众的质疑当回事,而是摆出一副高傲的姿态,继续我行我素,懒得出面跟群众费口舌,真是“有权任性”。这样的行政作风,无疑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官民生态。群众提出质疑并不可怕,只要政府行为是合理合法的,通过及时、有效的官民互动,普及一下常识及专业知识,群众自然会理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