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作弊"事件提醒的不光是留学生

2016-05-25 1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美国艾奥瓦大学近百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学术欺诈面临开除”的消息近日从国外社交平台传到国内,引发关注。据报道,网上流传的学校邮件内容由涉事学生授权在社交网站公开,目的在于“以身说法,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意识到学术欺诈的严重,不要重蹈覆辙”。(5月24日《现代金报》)

  据悉,涉事留学生所修的是在线课程,或是因为找人代为上课,或是因为考试作弊,被学校发现后面临着开除。可能在一些国人看来,在线课程本就是松散式学习,找人代上课也不是多大的事儿,开除作弊学生有些小题大做。然而,即便是在线课程,美国的大学也相当重视。

  这一事件是美国高校重视学术诚信的一个缩影。尽管美国高校对待不诚信行为似乎有些苛刻,但笔者以为,这是应有之义,因为高校作为教育机构,首先培养的是诚信公民。学术诚信不但是大学精神的根本,也是学科学术发展的基础,所以,即便是找人代上课这样的“小事”,在美国的大学也受到高度重视。反观国内高校,学术不端行为被屡屡曝光,也是对学术诚信重视不够的结果。在这方面不妨向美国“标准”看齐。

  涉事学生称,以身说法是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意识到学术欺诈的严重。其实,这一事件不只是提醒海外留学生,也是在提醒国人、国内学校、学术机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立法机关真正重视诚信问题。这些留学生虽然在美国作弊,但如果从根上找原因,显然与国内社会对诚信重视不够有关。当“找人代上课”“找人代考”等不诚信行为在国内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时,这些留学生在迈出国门之前,恐怕已经受到一些“污染”,甚至这些留学生的家长、同学、老师就曾“示范”过不诚信。留学生或者准备送孩子去海外留学的家长们,应该把诚信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一课。而且,还应该从基础教育进行反思。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