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拿大学生和农民工比工资

2016-05-26 1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刘鹏

  2016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起薪高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比一年低”的议论不少。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拿大学生和农民工比工资并不合适。(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正如人社部这位负责人所言,大学生中有工资低者,农民工中也有工资高者,如果拿大学生的最低者,与农民工中的最高者相比,其结果必然是“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高”。即便退一步说,表面上看起来,一些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但如果只单纯比工资数额,明显也是极不科学的。比如,大学生和农民工在从事职业、工作环境、薪酬计算方法等方面,明显都是存在巨大差别的。

  以笔者之见,莫再拿大学生和农民工比工资了。两者之间的工资不具备可比性暂且不说,片面的、有失公允的对比,难免会让大学生更焦虑、更难就业,甚至会传递消极思维,撕裂不同社会阶层间的和谐共处关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工 比工资 刘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