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种植草莓20载 准备扩大富硒草莓种植面积

2016-05-26 15: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邹秀正正在大棚采摘草莓。



  今年48岁的邹秀正是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东沙窝村的草莓种植户,从1996年初种草莓至今,今年正好是第20个年头。20年来,随着草莓种植技术的成熟及种植规模的扩大,邹秀正的钱袋子也逐年鼓起来。如今,经过多次学习和实验,今年牛刀小试之后,邹秀正就将目光定格在富硒草莓的研究种植上,并准备进一步扩大富硒草莓的种植面积,提高产品品质。

  20年前尝试草莓种植,日子红火起来

  据了解,1996年,邹秀正初次尝试草莓种植。“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太低,一亩小麦辛苦一年也就能剩下一千块钱左右。为了提高家庭收入,我便开始进行草莓种植。到今年,已经发展到4个草莓大棚,平均每个占地1.5亩。”邹秀正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种植经验的丰富,大棚里草莓的品种也是更新换代了好几茬,现在主要是以甜宝为主。”邹秀正介绍说,相比较来说,甜宝的产量高,同时兼具品相好和耐储存等优势,因此,甜宝种植的收入便更高一些。

  据邹秀正介绍说,一般来说,大棚草莓元旦便开始上市,一直会持续到5月底。“元旦前后,大棚草莓陆续上市。”邹秀正说,“那个时节,草莓价格高,市场也好,平均一斤草莓28斤。随着气温的提高,草莓价格便越来越低,但草莓的采摘率却是每天都有所增加,总体收入还是比较客观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一”之后,草莓进入大面积成熟季节。“一个大棚的草莓能够连续采摘3天,每天都能见果300多斤。”邹秀正说,“每斤草莓的平均价格是6元,草莓交易后,商贩一般都会直接点现金给我们。好的时候,一天就能进账一万块钱,我们种植户数钱数得老高兴了。”

  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草莓,用工挺紧张

  据介绍,东沙窝村是个只有100多户村民的小村庄,却有400多亩的草莓大棚。“我们村除了年纪太大,不能下地的老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草莓。”邹秀正说,“草莓管理过程中,由于种植面积较大,梳叶、梳果、采摘等都难免需要雇一些工人帮忙。可是,我们这边由于草莓种植比较普遍,因此,用工特别紧张,我们需要年前就赶紧把工人给预定下才行。”

  邹秀正表示,为了节省种植成本,除非实在忙不过来,都是他和妻子两个人忙活。“先不说别的,就拿采摘期来说吧。我和妻子每天3点就得起床,挨个大棚摘草莓,然后赶紧送到交易市场卖掉。”邹秀正说,“为了方便草莓种植户们进行草莓交易,前些年村里便以村集体名义建起两个草莓交易市场。这些年,草莓商贩们也都形成了规律,草莓收获季,每天九十点钟,就会到达村里的草莓交易市场,开秤收草莓。”邹秀正表示,为了能赶上交易时间,草莓采摘季,种植户基本都是凌晨两三点钟就起来劳作。

  据介绍,两个村办草莓交易市场的营运,给村里的种植户们提供了很大方便。“我们村的交易市场比较大,当时,不光是我们村,就连周边村庄的草莓种植户都会来到我们村的交易市场进行买卖。”邹秀正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0多个客户开着大车到我们村的交易市场进行草莓收购。”

  ■尝鲜

    准备扩大富硒草莓面积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多方打听学习,邹秀正去年开始联合村庄的10多位村民,拿出30亩大棚尝试富硒草莓的种植。“富硒草莓种植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特别严格,尤其是草莓的富硒含量一定要进行严格控制。”邹秀正说,因为是头一年种植,农技专家们隔三差五就会到到这几个大棚进行查看和指导。”

  据介绍,邹秀正种植的富硒草莓今年一经销售,便获得了满堂彩。“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于食品品质的关注也越来越高。”邹秀正说,“富硒草莓一上市,由于品质和卖相都比普通草莓更好,尽管每斤的收购价格比普通草莓高了2元,但依旧是供不应求。”邹秀正表示,他准备今年秋天再进一步扩大富硒草莓的种植面积。

  邹秀正还将进一步提高富硒草莓的种植技术。“我最近正在考虑,用什么样的有机肥对草莓品质的保证最好。经过学习,我发现如今使用的豆胚饼只能位居第三,最好的还是芝麻饼和花椒饼。”邹秀正介绍说,“比如,将花椒饼研磨之后撒到地里,就能有效实现土地的杀菌,最终实现以菌治菌的目的。”

  此外,邹秀正还准备探讨给富硒草莓加上“追溯码”。“到时候,消费者通过扫描追溯码,就可以直接查看富硒草莓从育苗、施肥,再到采摘、包装、销售、运输的各个环节。”邹秀正说。

  文/图 本报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草莓 富硒草莓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