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油烟?施工扰民? 城阳环保分局帮您解决

2016-05-26 15: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施工,噪声大的工程都安排在了白天进行。



  我家楼下就是饭店,整天排放油烟,该如何反映?”您的生活中是否遇到过类似问题,但却不清楚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在记者帮办日,城阳环保分局将现场为您解答。据悉,若市民遇到大气污染、水污染、夜间建筑施工扰民、饭店油烟扰民等问题都可以向环保部门投诉,也可以咨询环保相关的知识。

  饭店应该安装净化设施

  市民遇到饭店油烟扰民的问题该怎样处理?《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城市建成区内的饮食业经营、单位内部食堂、食品加工经营等有油烟排放的,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禁止在城市居民区利用非独立居民住宅从事生产油烟、有毒有害气体及恶臭气体、粉尘的商业和饮食经营、加工活动。

  市民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12369投诉电话,向环保部门投诉,也可在帮办日向环保部门反映问题。

  禁止夜间进行噪声大作业

  夜间施工产生的噪声很大,严重影响到了休息,该怎么办?城阳环保分局可以为您办。我国对于夜间施工时间规定为晚上10点至早上6点,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必须告知附近居民。

  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夜间施工期间,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减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当居民遇到施工企业未经建筑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行夜间施工或虽经批准但是降噪措施不落实,施工噪声严重扰民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当地环保部门和建筑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根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中、高考等特殊期间,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对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时间做出限制性规定,并提前七日向社会公告。

  机动车要进行排气检测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购机动车,达到山东省执行的国家阶段性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办理注册登记前免予进行排气检测,免费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对初次登记注册尚未到第一次年审的机动车均按新购机动车免费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有效期为本次安全技术检验期限,对在用机动车,排气检测应于年审到期前3个月内办理,通过排气检测达标的,发放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相同期限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未达到安全技术检测年审期的机动车,需要办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通过排气检测达标的,发放与安全技术检测有效期相同期限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城阳环保分局提醒广大车主,最好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年审)有效期到期前3个月内去进行排气检验。

  据介绍,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检验收费标准为: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的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收费标准为60元/车次;采用双怠速法或自由加速法的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收费标准为45元/车次。经过排气检测合格的,免费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在用机动车首次检验不合格的,复检不得收费;复检不合格需第三次检验的,按照上述收费标准减半收费;第三次检验仍不合格需要再检的,按照上述收费标准全额收费。

  若是您还遇到城市古力井污水冒溢现象,您想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您想了解建设的变电站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健康是否有影响等,都可以向城阳环保分局咨询。

  文/图 本报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