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庄画家继承父亲画风 养兰多年悟出画兰精妙

2016-05-26 1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培林现场画兰花。



  以兰为友,以兰为伴,以兰会友,以兰为画。在城阳夏庄街道,有这样一户家庭,父亲李镜海对兰花十分挚爱,“手培兰蕊几十载,日映风和次第开,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著名老画家李镜海喜欢养兰花,他的画兰功力也从中悟出。后来,儿子李培林继承了他的画风,并将书法功底加入了画中,五笔成兰,也称为“写兰”。

  据李培林介绍,父亲李镜海生前很爱兰花,最初接触兰花是在青岛市场的书画摊上看到了郑板桥画的兰花拓片,从那开始,李镜海便开始养兰花,而且爱兰成癖。“为了养好兰花,父亲还请教了很多懂兰之人,冬天少浇水,夏天不可放在烈日下,父亲每天都观察着兰花的成长,每一个形态都铭记于心。”

  “以前都是住平房,家里有很大的院子,于是我就把院子里种满了兰花,有200多株,每天亲自给兰花浇水,观察兰花的每一个形态,再去画画。”李培林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会就需要多看别人的画作,他收藏了很多郑板桥的兰花作品,还有父亲画的兰花,体会其中的内涵,再加上自己的理解,慢慢尝试着画兰花。

  “最初的兰花都是五个花瓣,兰花指就是取自兰花的五个花瓣,我画的兰花也是五笔成兰。虽然水墨画没有水彩画那样艳丽的色彩,但是它的绝妙之处就是通过‘浓淡干湿’来表现兰花,神韵自现。”

  据介绍,画兰花也是有技巧的:一笔长,二笔短,三笔破凤眼。画兰花需要心平气和,信手拈来,无拘无束,才能将兰花画好。

  李培林还现场作画,之间寥寥数笔,传神生动,用淡墨画石,用浓墨写兰,石间崖下,兰叶错综斜出,笔意酣畅淋漓,一片生机。

  明明是用毛笔在画兰花,为什么称之为“写”兰呢?原来,李培林是用书法的笔意在画兰花。李培林介绍说,为了画好兰花,他用了很长时间临摹柳公权的书法,“我的作品就是加入了书法的笔意,起笔就像写楷书一般,有收有放,有断有续。兰花的叶子虽然有断点,但丝毫不影响整体感觉,也称‘笔断意不断’。”

  文/图 本报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夏庄画家 兰花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