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 女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好儿媳"标准

2016-05-27 14: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任德芹在给年迈的公公喂饭。



  天冷了,她给公爹把炕烧得热热的;吃饭了,她把饭菜端到老人面前;生病了,她给公婆端屎端尿——这就是任德芹孝敬老人的方式。在平度市同和街道卢家庄村,要问谁是村里的好媳妇,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卢学英老人有福气,这辈子“说了任德芹这个好儿媳”。

  悉心照料,公爹被夸有福气

  据了解,任德芹是同和街道振华里村人,30年前嫁到卢家庄村。很有经营头脑的她,摆摊打过煎包,租门面开过饭馆,现在又代理着古井贡酒。自2014年,丈夫卢姜波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家里家外的活基本上都被任德芹一个人承包了。尤其是在孝顺老人方面,四邻八庄的村民都是好不羡慕。“我爹今年都80多岁了,一到了冬天就特别怕冷。”卢姜波说,“每年,任德芹都是早早地给老人做好了棉衣、棉裤,还用木柴烧炕,生怕我爹冻着。”

  据介绍,任德芹的公公卢学英患前列腺增大,常常小便失禁,任德芹每天要给他换好几次衣裤,但她从未厌烦甚至是抱怨过。“隔上十天半个月,我就给公爹擦洗脊背,把老人料理得干干净净,他才会舒服。”任德芹说,“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愿意独居,不太喜欢跟儿女住在一起。所以,我只能是每天搀扶着公爹,一直到他回家躺下,我才能安心。”任德芹对老人的照顾,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老卢,你真有福,摊上这么个好儿媳。”每天,乡亲们见到卢学英都会跟他这么说上一句。听着乡亲们的赞叹,卢学英心里更是得劲,满脸的笑容。

  秉承家风,照顾公婆是应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任德芹的婆婆姜秀梅得了偏瘫,自己不能动弹,大小便都在病床上。一连20多天里,任德芹放弃了自家的经营,日夜守护在婆婆床边,给婆婆端屎端尿、擦洗身子。“累了,她就趴在床边打个盹,生怕自己睡过去后,我妈会拉在病床上。”卢姜波告诉记者,“我妈稍好一点的时候,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想吃羊肉水饺,任德芹便立马去买来刚出锅的羊肉水饺,一口一口地喂给我妈吃。”卢姜波介绍说,此外,任德芹还经常买回来她都不舍得吃的大虾,将皮剥去送到母亲的嘴里。

  据介绍,在任德芹的婆婆姜秀梅住院期间,前来查床的医生每天都会看到这个情景,并一直以为任德芹是姜秀梅的亲闺女。“这是俺大儿媳,能摊上这样的好儿媳,俺这辈子知足了。”每次,姜秀梅都会这样跟医生解释。时间长了,临床的病友也都夸任德芹这个儿媳,真比亲生的“小棉袄”还贴心。后来,姜秀梅含笑离世。任德芹生怕公爹孤单,就执意将他接到自己家里住,每天陪老人看电视、聊天。“每到吃饭的时候,她总是将好吃的饭菜先端到我爹面前;不等我爹的衣服脏了,她就让老人脱下来,给他清洗干净。”卢姜波说。

  2013年4月,任德芹的公爹因心肺病住院,又是她天天守护着公爹,给他买爱吃的驴肉水饺和蝉猴,并一个一个地喂给老人吃。“只要是我喜欢吃的好东西,我都吃到了,这多亏了俺的大儿媳。”面对记者,卢学英一直对自己的儿媳赞不绝口。小爱无言。任德芹延续着卢家“孝道、和睦、忠厚”的家风,秉承着“手足贵相助,夫妻贵相从,长幼贵有序,邻里贵宽容”的家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家里两位老人一点一滴的爱与真情。“百善孝为先,对老人,俺做晚辈的就要尽到这个心。”对于自己的付出,任德芹只是说,这都是应该的。

  文/图 本报记者 郭微微 本报通讯员 王振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儿媳 任德芹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