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村镇推进绿化提升工程和健身文化广场建设

2016-05-26 1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环境优美的村庄。



  村在景中,厂在绿中,人在画中”,这是外地参观者和游客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镇平度市明村镇发出的赞许。自平度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明村镇立足“早、快、实、细、严、活”,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主力、精致提升”的原则,上下一心、攻坚克难,镇村面貌实现了“路畅、村净、景美、心气顺”的大改观。

  建立严格的督察奖惩机制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艰巨任务。该镇在工作启动之初,就树立了争当全市一流标兵的目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总指挥的环境整治指挥部,统筹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并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督察奖惩机制。镇里抽调3人组成专门督察组,每天进村督察,找问题、查不足,对督察2次以上未整改的村庄,镇纪委介入,采取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措施。在10个管区分别建立“美丽明村”微信群,实时调度工作、安排任务、督察成效,大幅提高了督察力度和工作效率。该镇建立定期观摩机制,每半月进行一次实地观摩,每次观摩事前选定一个必看管区,现场随抽一个管区,进行PK比拼,现场打分点评,奖优罚劣,在全镇掀起了村庄净化绿化美化比学赶超的热潮。

  在搞好督察的基础上,该镇落实了严格奖惩制度。奖励方面,在市环境整治月考核中第一次获得满分的村庄,奖励村集体1000元,第二次获得满分的奖励2000元,以此类推。截至目前,该镇29个满分村共获奖36000元。处罚方面,制定实施《明村镇村内外建筑垃圾处置规定》,每发现一处建筑垃圾,扣除村庄四职干部数额不等的保证金,目前已扣除两个村庄保证金,并在微信群公示,起到较好警示作用。另外,对年终环境整治考核不达标的村庄和包村干部取消评先选优资格。

  公益演出宣传环境整治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只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以群众为主体,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该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智慧明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并组织30余场快板、三句半、戏曲等公益演出,多角度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举措。镇机关包村干部积极参与义务奉献日活动,组织帮包村庄干部群众清理卫生死角;镇直部门和企业主动帮扶薄弱村庄,镇直部门出动300余人次,企业帮扶折合金额100余万元;“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等有威望人士也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监督环境整治,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该镇一方面通过卫生“门前三包”、党员联户、村民自主评议和村规民约,硬性约束群众;另一方面,将环境卫生情况纳入“十星级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文明创评,设立“最美环境卫士”奖项,群众自编自演环境卫生宣传剧,柔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

  把镇村环卫保洁推向市场

  据介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保持常态化,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该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把镇村环卫保洁推向市场,实现卫生清理市场化、专业化。

  通过建立机制,该镇从具体卫生清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变自己“管自己”为“管别人”,确保了政府监管考核的高标准和环卫公司保洁作业的高水平,走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实现了政府花合理的钱享受更好的卫生保洁服务。

  环境整治工作分阶段推进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是简单的“大扫除”、“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而是实现城乡面貌的整体大提升。该镇结合环境卫生基础、农业种植季节特点等实际情况,从去年开始,全年分四个阶段推进环境整治工作。2015年,划定50个沿路重点提升村庄,镇政府配套2/3资金,按照新“五化”标准,打造一条沿路花园村庄景观带,其他村庄每年至少栽种50棵中型绿化树木,去年该镇共栽种绿化苗木40多万棵。

  今年,该镇在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基础上,重点推进绿化提升工程和健身文化广场建设,为第一批50个重点村庄各兴建一处5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文化广场。在抓好面上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该镇逐步把关注点由室外转向室内,在全镇农村“四职”干部中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由干部带头,变成无声的命令,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文/图 本报通讯员 宗绪昌 荆新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