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父母住院护理假"值得推广

2016-05-28 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立美

  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5月27日审议通过新修改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家庭获得一份“福利”——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5月27日新华网)

  全国约有1.5亿个独生子女家庭。其中,多达610万人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基本上已经步入了结婚生子阶段,他们的父母则步入了老年。但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在他们的父母年老生病住院的时候,他们不能像非独生子女那样可以互相帮助,轮流护理、照顾生病的父母。这就决定了一旦父母生病,尤其是长期住院,独生子女们只能选择雇佣护工代为护理生病的父母。而目前医院护工的价格非常昂贵,请几天还顶得住,如果父母患的是慢性病,长期请护工对于广大工薪家庭来说,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这种情况下,河南出台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夫妻两人加起来就是一年40天。如果再落实好本有的法定带薪休假,一个双独家庭一年护理生病父母的时间就可以超过50天。这无疑让独生子女有时间亲自护理生病住院的父母,缓解乃至破解了年老父母住院没人护理的问题,又节省或减轻了雇请护工的经济负担。毫不吝啬地说,“父母住院护理假”就是暖心假,是一种福利红包,值得全国各地跟进推广。

  当然,也要看到另一个问题,“父母住院护理假”虽好,关键还要看能不能有效落实。因此,下一步关键是要加强监管,确保“父母住院护理假”的推广、落实。同时,为了调动企业落实的积极性,政府也该为企业给员工放“父母住院护理假”分担负担,比如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