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嘟真蜂产品铅含量超标

2016-06-01 06:3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今年第一期食用农产品及大宗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本期共抽检413批次食品,不合格样品22批次,问题发现率为5.3%。对抽检不合格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停止销售并依法立案查处。

  “本次共抽检食用农产品、大宗食品两大类26个品种,总共413批次。全部抽检集中在今年3月17日至25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抽检范围覆盖流通环节各业态类型,其中蔬菜、水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水果,鲜蛋等食用农产品抽检范围主要为商场超市;粮食及粮食制品中的馒头,糕点产品主要抽取商场超市自加工产品;蜂产品及制品集中在商场、超市、药店、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内销售点抽取。

  经过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共有22批次样品不合格,问题发现率为5.3%,发现的主要问题:生鸡肉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水产品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蔬菜检出氧乐果、甲拌磷农残超标,糕点检出柠檬黄,果脯蜜饯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饮料检出山梨酸含量超标,冷冻饮品检出苯甲酸、山梨酸,酱腌菜检出亚硝酸盐、苯甲酸、糖精钠含量超标,膨化食品检出过氧化值含量超标,蜂产品及制品检出甜蜜素、山梨酸、糖精钠及淀粉酶活性、铅、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符合标准。“抗生素是在水产品、禽类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市民最担心的食安隐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呋喃唑酮是一类抗感染药,畜禽使用这种药物后,会在肌肉或肝内形成代谢物长期保存,且呋喃唑酮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

  本次抽检中,也有多个蜂产品被检测出问题,其中来自青岛嘟真蜂产品有限公司的3批次油菜花粉被检出铅含量超标。“蜜源植物种植的土地、水源受到污染,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化肥,或者使用的添加剂中,均可能含有过量的有毒有害的重金属,进而通过作物吸收蓄积作用或者加工过程,残留在成品中。”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颜成霞)

相关阅读

食品 抽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