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美德少年成为同学"拐杖"

2016-06-01 10:0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又出了一位全国美德少年!李沧区湘潭路小学六年级一班齐鲁豫同学作为全市唯一少先队员代表,当选2016年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全省共有三名同学获此殊荣。原来,五年前,齐鲁豫与来自福建年长他2岁的小宇相识,并成了同班同学。小宇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从认识小宇的那天起,齐鲁豫便成为他的一副时刻不离的“拐杖”,呵护在小宇的左右,用自己的拳拳爱心,化作小宇学习生活的坚强臂膀,在小小校园里传递着友善的力量。

  五年来,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这对小哥俩的身影总是如影随形。每天清晨,当小宇步履蹒跚地迈进教室时,齐鲁豫总会迎上前去,将他轻轻地扶送到自己的座位上。虽然他们之间没有什么话语,但就是在这简单的一扶一送中,让小宇感受到来自同学间的温暖。“这是我们每天早晨都进行的问好方式。”

  午饭时间到了,齐鲁豫搀扶着小宇从四楼教室来到一楼餐厅,先将他扶坐到座位上,接着又帮小宇端来饭菜。小宇是南方人,却酷爱面食,为此齐鲁豫和小组的其他同学每天中午都抢着吃米饭,让出馒头给小宇吃。看着小宇吃得那样开心,大家心里都觉得甜滋滋的 。这样的日子,虽然平淡,似乎也微不足道,但他俩就是在这看似平淡的日子里感受着时光的美好,在他们那幼小的心灵里萌发着对未来的向往。

  曾有人这样问过齐鲁豫:“每天都在学校帮助行动不便的小宇同学,你不觉得烦吗?”

  齐鲁豫回答:“不烦!帮助自己的同学怎么能烦呢?再说了,看似是我在帮助小宇,其实我们是在互相帮助呢。因为我从他的身上也学到了坚强。”原来,一二年级时,齐鲁豫还是个腼腆爱哭的男孩。一次,齐鲁豫发现小宇被一名高年级学生不小心撞倒在地,流了一地鼻血,但小宇一滴眼泪没有掉,这让齐鲁豫禁不住对小宇肃然起敬。不但友善,有爱心,齐鲁豫还是个勤快、懂事的孩子,在家里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父母在李沧区十梅庵路上开了一家“石锅鱼”小饭店,繁忙的工作让家长几乎没有时间来照顾孩子的学习,反而是齐鲁豫在放学回家后帮助饭店干活。当别的同学在写完作业可以高兴地尽情玩耍的时候,他却忙碌地穿梭在饭店的客人之间,端着盘子,擦着桌子,一时也没有停闲。小小年纪的他就知道分担家庭的重担。

  在学校里,他和同学友好相处,从不和同学闹矛盾,整天乐呵呵的,只要是同学有求,他一定是有求必应、尽力而为。几年来,他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为了老师的小助手。他积极参加校值日活动,检查监督卫生安全,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开展班级有关活动,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因为表现出色,齐鲁豫连年被评为校级的“三好学生”、“文明礼仪小标兵”等;2015年5月,齐鲁豫被评为青岛市“美德少年”,这次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算是对孩子的一种奖赏和鼓励吧。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网事如歌·青岛故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