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刑警反扒联盟" 依托大数据筛出嫌疑人

2016-06-03 06:4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扒窃是市民深恶痛绝的侵财犯罪,也是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并始终严厉打击的犯罪。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有效打击形形色色的扒窃犯罪,全市公安机关不断研究扒窃犯罪的新特点新规律,依托大数据建立“刑警反扒联盟”,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打击扒窃犯罪。今年以来,全市刑侦部门已破获扒窃案件2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名,打掉扒窃团伙10余个,全市扒窃案件明显下降。

  用大数据筛出犯罪嫌疑人

  全市刑警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资源,将发案信息、破案信息、行业信息、社会信息等海量信息与反扒工作紧密融合,精准研判扒窃案件多发区域、发案特点和作案手段,特别是把本地扒窃前科人员和外地高危地区来青人员列为高危管控对象,实时关注这些高危人员的动向,从中发现异常情况和犯罪线索,准确“筛”出犯罪嫌疑人,实施“精准打击”,让涉扒高危人员在我市“藏不住、干不成、逃不掉”,大大挤压了扒窃高危人员的作案空间,减少扒窃犯罪的发生。

  “现在抓扒手和以前有了大变化,以前抓贼需要抓现行,而现在结合天网工程,只要视频拍下了犯罪证据,我们就可以顺线追踪,通过守候将扒手抓获。”市南公安分局刑警七中队副中队长郭泳涛有着17年的反扒经验,他说,前不久辖区餐饮店内连续发生3起扒窃案件,他们就是通过视频监控获取线索,锁定了一名经常在火车站转悠的男子,经过守候将嫌疑人抓获。

  今年“五一”期间,台东商圈发生多起盗窃商铺内工作人员手机的案件,市北公安分局反扒队民警经过对各种信息汇总调查,发现这些案件盗窃手法类似,两名驾驶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在潍坊、烟台和我市等多个地区有作案迹象。侦查民警连续奋战数日,调取全市200处监控视频,调阅视频长达3000多小时,分析判断出嫌疑人的流窜路线和暂住点。5月12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出现在蓬莱市某酒店,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蓬莱市实施抓捕,当晚10时许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程某等人抓获。经审查,该团伙先后在潍坊和我市偷盗手机12部,涉案价值22900元。

  织密打击扒窃犯罪大网

  变独立作战为协同作战是公安刑警有效打击扒窃犯罪的机制创新。今年以来,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建立全市反扒微信业务平台,反扒民警及时互通扒窃发案情况、作案手段、活动轨迹和嫌疑人图像,实行区域联动、追踪联动、抓捕联动,精准及时地将扒窃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建立了反扒民警与辖区治安积极分子、涉扒信息联络员的涉扒信息微信群,及时获取社会面的各类涉扒信息。两个信息平台的建立,形成了协同打击扒窃犯罪的格局。

  4月21日凌晨,在崂山区中韩街道一网吧上网的小李发现价值6000多元的苹果手机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反扒民警及时调取网吧监控,发现一个身穿紫色上衣的男青年将小李的手机偷走,然后乘坐出租车逃离,但监控视频中无法看清车牌号码。办案民警立即向出租车驾驶员信息联络员征集线索,很快就有一位驾驶员向民警反映,当日凌晨4时许在网吧门口拉过一名穿紫色上衣的男青年,该男青年在青岛科技大学附近下车。民警随即对周边区域进行排查,一家网吧老板认出该青年是家住李沧区古镇路的朴某。随后,民警在朴某家附近的另一个网吧将朴某人赃俱获。

  “鹰眼神探”:扒手无处可遁

  扒手多是团伙作战,一人掩护,一人下手作案。作案得手后,扒手都会迅速转移,等受害人发现被扒后,扒手早已溜之大吉。可是,在“鹰眼神探”李军伟眼中,扒手根本无处可遁。从事反扒工作两年多,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副中队长李军伟在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一套依靠视频监控寻找、锁定、追踪、抓捕的反扒技巧。通过这套反扒工作方法,李军伟先后抓获扒手60余名,破获拎包扒窃等侵财类案件130余起。

  5月4日中午12时许,开发区警方接到沈先生报案,称在开发区某商场附近购物时被扒窃华为手机一部。案发后,李军伟通过调取研判附近的治安和社会视频监控,获取了两名犯罪嫌疑人扒窃作案的视频录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信息。随后,李军伟围绕案发现场中心向外围延伸,全力展开视频搜索追踪。通过20多个小时的视频研判和轨迹分析追踪,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最终通过在落脚点附近进行布控,成功将两名扒手王某、李某抓获。经查,该团伙流窜青岛市内多个地方扒窃犯罪10余次,涉案价值6000余元。

  3月26日,开发区警方接到李女士报案,称她在18路公交车上手机被盗。接到报案后,李军伟调取了公交车上摄像头的视频资料,经过查看公交车的视频监控,李军伟锁定一名戴黑色棒球帽的男子就是扒手,经过视频追踪发现该扒手在城市桂冠站下车。随后,他又调取城市桂冠站点周边的路面监控,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寻找嫌疑人的去向。通过寻找,李军伟发现扒手的落脚点在城市桂冠南侧某小区。随后,他又调取了该小区一个周的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多次进出该小区。最终,李军伟锁定嫌疑人应该就住在该小区。3月28日,李军伟带领反扒队员在小区附近布控,将嫌疑人张某一举抓获,并顺线将其同伙王某抓获。经审讯,该供述了在公交车实施扒窃10余起的犯罪事实。

  反扒常识

  1、日常怎样防范扒窃?


  要外出尽量不要把手机、钱夹等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购买商品时,切忌人包分离,并记住自己所带钱款和贵重物品的标记特征,以备破案后进行辨认。

  人多眼杂处,要尽量避免查看钱包或清点钱款,同时也不要过分紧张,不时看一看或摸一摸放钱的位置,反而引起犯罪分子注意。携带大量现金时,一定要有人陪伴。

  在人多拥挤的场所要加倍注意,有围观情况时不要因为看热闹忽视个人物品安全。年轻女孩、学生和老人较容易成为作案目标,因此这些群体上街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2、乘坐公交车要注意什么?

  公交车进站、上下客之际是扒窃犯罪的多发时段,要多加留意。等车时要提前准备好乘

  车卡或零钱,尽量不要把手机外露在显眼的位置。上车后最好往车厢中间走,不要挤在车门口。乘车时要将包置于膝上、胸前或用手护住。

  3、发生失窃怎么办?

  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如果没有手机或手机失窃可请周边群众代为拨打报警电话,或到附近派出所报案。如能确定犯罪嫌疑人,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跟踪扒窃分子,并保持与警方联系。

  提醒

  这些时间和地点扒手多


  岛城警方表示,扒手往往根据时空条件的变化、人员的流动以及警力分布的状况等,不断改变活动方式和作案手段。

  扒窃行为大多数发生在白天。这主要是因为白天人们外出的机会相对更多,人员聚集的场所更多,因而也为扒窃分子提供更多的下手机会。在每天的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公交车上以及车站等地方人多拥挤,扒窃活动极为猖獗。

  扒窃案件往往集中在以下几个区域:车站、商店、超市、农贸市场、医院、银行储蓄、餐厅等,这些地方往往人员密集甚至杂乱拥挤,扒窃分子极易“混水摸鱼”,借机扒窃。公共娱乐场所也是扒窃分子作案的场所。

  春秋两季扒手最活跃

  春季和秋季扒窃活动最为活跃。这主要是因为春、秋两季为换装季节,人们衣着既不厚也不薄,扒窃分子易于行窃。另外,冬季因过年过节造成购物高峰,也是扒窃分子作案的另一个高峰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