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公交车来示范 如有违反市民可举报

2016-06-03 08: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距路口20米处,公交车主动礼让,做好停车让行准备;距离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公交车应停车礼让……昨日,公交集团召开“车辆礼让斑马线、文明让行我示范”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集团所属6000余辆公交、出租车中推行文明手语,承诺礼让斑马线。交运集团所属温馨巴士、温馨校车和温馨的士公司,昨天也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温馨巴士公司共有公交车近千辆。为降低交通事故率,市运管局今年在全市交通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将其纳入对各交通行业的考核中。

    记者 徐美中

  现场 万名司机学礼让手语

  昨天上午,在公交浮山所车队,身穿制服的公交司机列队学习礼让手语。

  公交集团宣传处处长胡瑞民说,公交集团共有5000多辆公交车和1000多辆出租车,驾驶员近万人。为做好礼让斑马线活动,公交集团制定了“请您先行、您真棒、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靠边候车”5大文明手语,在公交集团的公交和出租车驾驶员中推广。

  “其实,我们很多司机在行驶中已经在使用文明手语,在行驶过程中对文明驾驶行为主动点赞,对主动让行的车辆行人示谢。”501路驾驶员王群说。“下了班,司机也是一位普通的行人,知道行人在斑马线过马路时最需要安全感,所以作为驾驶员我们理应做到礼让斑马线。”25路线驾驶员李思敬说,为了更好做到礼让行为,让每一位驾驶员都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公交集团要求所有司机开展“当我是一名行人”大讨论,探讨怎样做好“礼让斑马线”,把礼让斑马线作为工作的标准,以便创造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要求 斑马线前不礼让要罚款

  “我们要求车辆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遇有行人横过道路时,主动避让行人;在混合道上行驶的车辆做到减速行驶,不争道抢行。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线。 ”胡瑞民说,此前集团曾派人对所属线路进行了一次斑马线礼让情况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结合各条线路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督导检查计划,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纳入考核。公交集团还将利用上线检查,并结合3G视频等方式,加大对礼让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同时加大对斑马线违章的考核力度,将“礼让斑马线”作为今后安全类专项检查考核的重点,并纳入安全管理类工作考核内容,杜绝斑马线发生伤人责任事故。 “不礼让行人,检查属实的话就算违章,驾驶员也会面临罚款的处罚。”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市民如发现有公交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可拨打85929111投诉。

  行动 交警上路查违章行为

  昨日,公交金坛路车队工作人员协同威海路中队交警来到台东车站,开展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专项调查活动,并对公交车上的乘客进行了礼让斑马线倡议宣传活动。交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所有经过斑马线的公交车在发现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都会提前减速并且等待前方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再起步通过。但一些私家车在通过斑马线时并没有做到礼让行人,反而通过鸣喇叭等方式让行人让路,更有甚者有的私家车主在通过斑马线时突然加速变道,让通过的行人心惊胆战。对于拒让斑马线的私家车,交警都将其拦下并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

  “公交车是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的行驶是否遵守了交通规则、在经过人行横道线时是否能做到文明礼让,这不止体现了驾驶员本身的职业素养和文明素质,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现场执法的交警表示,按照规定,人行道不避让行人,可给予驾驶员相应处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