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有了首家文化类产业园 投资2.2亿开园纳客

2016-06-03 15: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8日,平度首个文化类产业园——青岛智汇谷文化产业园开园庆典举行,新型农民工、大学生等免费入驻,提供“保姆式”服务。

  聚集知名艺术院,现已正式开园纳客

  5月28日,开园庆典隆重举行。走进园区,浓厚的文创氛围让记者眼前一亮,创业孵化中心、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创作中心……各种文化元素相继映入眼帘。据了解,青岛智汇谷文化产业园,位于平度市青岛路60号,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主要建设集创业孵化、文化办公、艺术创作、艺术交易、展览收藏、休闲旅游、图书策划出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运营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200万元、利税490万元,新增创业300人,就业500人。

  青岛智汇谷文化产业园致力于孵化符合本市产业需求的文化项目,创业者可选择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传媒广告、影视动漫、出版收藏、文化展览、电商培训、创意培训、艺术品制作培训等诸多方向。

  记者了解到,园区诞生伊始,就有30余家与文化有关的企业争相入驻,现已成功引进天津美院、中国书画社、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北京水墨艺术馆等多家知名艺术院(馆)。它的出现,将最大程度把丰厚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在本市实现文化产业的聚集效应。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秀凤表示,“我院将以影视动漫创作基地和影视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智汇谷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同时,将充分利用智汇谷的硬件设备以及各项学术资源,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在影视、动漫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

  以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支持入驻者

  “青岛智汇谷文化产业园是由一片空旷的场地改造而成,具有流动性、开放性、透明性、艺术性等特征。”见到主创者代鲁时,他正忙着接待到园区考察的业内人士,他表示,整个园区将体现平度人生活岁月的记忆,打造成文化气息浓厚、文化达人汇聚的场所。代鲁是一个天生的创业狂,在北京叱咤图书领域20余年,成功创业之后,他决定将这种基因克隆给家乡更多的文化、艺术爱好者。

  谈及二次创业聚焦平度文化领域的初衷,代鲁说,平度经济社会发展颇具活力,创业环境优越,文化消费需求旺盛,同时文化底蕴深厚,书法、绘画代有人出,专业人才荟萃,是产出文化创意的一片沃土,要素皆备,文化产业园可谓应运而生。

  记者发现,该产业园的创业孵化中心、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创作中心等区域,均是为目标入驻者量身打造的。其中,创业孵化中心共分四个区域,其中A区为文化产业孵化器,B区为电商文化孵化器,C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D区为米兰即创业公寓。

  整个园区可容纳150家创业企业入驻。每个楼座都有不同功能,楼内多功能区、创意咖啡、图书馆、特色文化产品展厅、通信网络、会议室、洽谈室、休闲健身场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此外,在打造产业园区生态、环境、产品等硬件设施的同时,智汇谷文化产业园更注重站在客户角度,以满足客户实际诉求为导向,着重进行产业园软实力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感知化、互联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手段,建成基础设施高端、管理服务高效、创新环境高质、可持续发展的园区。

  邀请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免费入驻

  记者还了解到,园区将与入驻企业携手发展,互依互靠,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服务。入驻者可享受从创业辅导、政策咨询、技术咨询、财税咨询、法律咨询、投融资、项目垂直链接、产业生态圈、社群生态圈,甚至到公关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现在年轻人都想做一番事业,初期独自承担的风险确实太大。对于企业而言,盲目扩招员工不如吸引人才共享资源、共同把已有产业做大。创业孵化中心采取‘引入投资机构、完善融资平台、组团银行信贷、畅通媒体宣传’等多项对接服务,通过成长型企业帮扶和带动创客及初创企业,助推入驻企业加速孵化。

  面对园区刚起步,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代鲁表示他将邀请有想法的新型农民工、大学生、小微企业、“文化达人”等免费入驻,预计新增创业300人、就业500人。

  文/图 本报记者 禚佩佩 本报通讯员 阁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