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的文明:遇行人未让行罚款50元记3分

2016-06-03 1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郭微微 通讯员 李燕) 近日,记者从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给市民提供一个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化,从5月20日起,交警大队联合文明办、交通运输局共同开展“车辆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打造道路交通秩序好、市民法律意识好、城市文明程度好的“三好”交通城市。 

  5月31日,记者在厦门路与海尔路路口看到,在黄灯亮时,一些机动车行驶到斑马线非但没有减速,甚至加速抢行,无视横向车道绿灯亮起,给交通出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市区执勤中队一位正在主要路口人行横道处做指挥和劝导工作,引导车辆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民警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汽车通过斑马线时都不停留。”

  据介绍,在共建“车辆礼让斑马线”整顿交通秩序活动中,执勤民警加大了对恶意的强超、强会,不避让行人等危害市民生命安全、影响正常道路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我们都一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给予驾驶人罚款50元并记3分的处罚决定,把斑马线真正创建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线。”市区执勤中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惩罚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培养文明的自觉,以‘他律’促进‘自律’,让出行人意识到遵守规则才是最‘理性’的选择。”

  据悉,交警大队除了在做好教育驾驶员不要随意驾驶车辆闯红灯、违反禁行标志通行、违法停放、违法掉头,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规定的同时,还组织宣传民警进企业、进学校,加强对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和纠正,告诉他们在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不要随意横穿马路,驾驶人应文明驾驶,让“车辆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驾驶常态,成为文明城市的呈现。

  ■相关新闻 小手拉大手,文明礼让我先行

  本报讯(记者 郭微微 通讯员 李贞) “遵守交规、文明礼让我先行,让斑马线成为生命的守护线。”近日,交运平度温馨校车开展了“礼让斑马线”系列活动,320余名校车驾驶员和2万余名乘车学生做出“文明驾驶 文明交通 礼让斑马线”的承诺。

  各校车班班长对驾驶员进行文明行车宣传教育,320余名驾驶员在承诺书上签名。驾驶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认识到了车辆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以后的工作中要从自身做起,文明行车,礼让三先,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的守护线。当天下午,交运平度温馨校车在320辆校车上同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主题流动课堂活动。活动中,照管员通过图片展示及讲故事的形式对乘车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行人在马路上玩手机、玩耍、追逐,争道抢行等行为的严重后果,明白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