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打火机移动电源 夏天这些"炸弹"别放车里

2016-06-08 06:3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市公安消防部门日前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行动,此次检查将持续到9月20日。重点范围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地下轨道交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暑期人员集中的培训机构、临时出租屋、旅游景点,高层地下建筑、文物古建筑、仓储物流、施工现场、“三合一”等单位场所,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逐个地铁站点排查

  市消防支队昨天发布要求,地下轨道交通要逐个站点排查登记,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重点针对高峰时段大客流应急管理措施、防烟排烟等自动消防设施、人员安全疏散、列车运行火灾预警处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商业经营与站点运营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把商场、超市、卖场以及农副产品市场、日用工业品市场、综合市场等集贸市场等作为重点,在全市扎实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落实市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市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超高层建筑,主要对特殊消防设计和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竖向火灾蔓延控制、人员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运行、避难设施、救援窗口和登高救援场地、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电气线路以及钢结构防火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车内这些东西易“惹火”

  汽车自燃是十分危险的事故,随着夏季天气越来越热,发生几率也大大增加。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最主要的是酷暑天气,除此之外,油路老化造成泄漏的汽油是最可怕的易燃物,发动机舱本就温度偏高,加上经过高温暴晒,这时若再赶上汽车油路老化漏油,是十分容易引起自燃的;汽车发动机舱内电线特别多,一旦有的电线绝缘皮破损或者老化从而漏电的话非常危险,由于改装不当导致电流电路出现问题也是容易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

  另外,自燃有时也与车主习惯放置在车内的移动电源、打火机、清洁保养用品、车载香水等物品有关,高温暴晒下密闭的车内温度很高,很容易超过移动电源可承受温度的上限,轻则电芯报废,重则起火爆炸;有些朋友认为只要把它放在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就好,其实打火机中的气体也会在受热后膨胀从而炸裂;清洁剂、快速降温剂等物品都是有存放要求的,比如要在低于40度且远离热源的地方存放,车主们一定很清楚夏季车内温度超过40度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车载香水也有一定危险,若瓶体较密闭的产品,高温膨胀气体无法排出时极易发生爆炸。

  夏季谨防火灾隐患

  市消防部门提醒家庭火灾防范中,夏季要注意防范液化石油气、家用电器及家庭装修带来的火灾隐患,以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首先要防止液化石油气“串门”。当液化石油气和空气的浓度比达到1.5至9.5时,遇一点火星就会发生爆炸;其次要防止家用电器“捣鬼”,随着夏季家用电器的纷纷启动,电器引发的火灾越来越多,如电源线短路,线路超过负荷,电器及线路漏电,电器使用超期,电器内进水等。这些现象都会产生高温电火花,引起火灾,应人走电断,在断电的情况下,用手触摸电器和导线温度,若温度过高需及时排除故障,才能保证用电安全。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宋冠之李豹松)

相关阅读

炸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