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盲井》折射监管盲区

2016-06-13 11: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这是现实版《盲井》的注解——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滇北乌蒙山深处的盐津县庙坝镇石笋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不完全统计,该村有40多人涉“盲井式犯罪”被抓或向警方自首,仅艾姓一族至少就有8人。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兄妹等近亲共同涉案亦不鲜见。(6月12日《重庆晨报》)

  将打工者带至矿区害死,伪造矿难现场,并冒充矿工家属骗取赔偿——电影《盲井》因为揭露了矿难的隐蔽、人性的丑恶令观众倍感震撼,而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兄妹等近亲共同涉案的现实版“盲井式犯罪”,更是令人震惊。但我们在为犯罪团伙的恶行愤慨时,也不得不进行反思。

  首先,煤矿一定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犯罪分子之所以盯紧矿难,无非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存在安全盲区,如果煤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加大安全投入,及时补还安全欠账,煤矿安全状况良好,犯罪分子便无机可乘。

  其次,要健全煤矿安全的监督机制。对于煤矿来说,发生安全事故一定要依照程序如实上报,用法律程序解决纠纷,并加强矿工的招聘、用工管理;对于监管单位来说,要强化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监察执法工作,严格规范矿难处理程序,经常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加大对小型煤矿的安全整治力度,不放过一个安全疑点,从而维护煤矿安全,维护生命尊严。

  其三,全社会要加强流动人口的信息管理和基本保障工作,我们处于高速流动的社会,而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成为信息孤岛,补上身份信息甄别查证的短板刻不容缓。

  生命至高无尚,安全责任为天。我们要加强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人际关系,大力做好犯罪分子家中未成年人的后续关怀工作,尽力消弭法律和道德的现实“盲井”,坚决杜绝“盲井式犯罪”再度上演。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现实版 盲井 斯涵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