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南段12车站开始装修 多数露出绿屋顶

2016-06-14 08:4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通车后,南段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南段已实现“轨通”和“电通”。按计划,地铁3号线南段8月开始综合联调工作,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今年年底前,将投入运营。记者昨日对各站点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有的站点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有的站点还在进行外部施工。

  地铁3号线轨道工程于2014年4月10日正式开工,整个轨道施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清江路站至青岛北站区段施工,已于2015年3月6日完成铺轨;第二阶段进行青岛站至清江路站区段施工,今年4月26日,错埠岭车站最后一节钢轨焊接完成,地铁3号线南段实现“轨通”。

  6月6日,随着最后一个道岔热滑完成,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完成热滑试验,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目前,3号线南段主体施工部分基本完工,正式进入以行车为主的车辆与信号调试阶段。(记者 李德银)

  1.青岛站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青岛火车站的青岛站。该车站是地铁3号线南向北的始发站,位于火车站广场下方,车站设有5个出入口、2处风亭和2处消防专用出入口。前期围在火车站广场上的围挡基本已经拆除,交通已经恢复正常。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地下铺轨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地下装修、电线等配套设备铺设、安装调试等工作。此外,地面站点配套楼座也正在施工。

  2.人民会堂站

  人民会堂站位于太平路北侧人民会堂广场地下,跨大学路呈东西向布置。车站出入口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深绿色的进出站口建筑十分显眼。车站内部主体装修已经基本完毕,地铁轨道两侧的防护门、进出站闸机等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毕,自动售票机已搬运入场等待安装。

  3.汇泉广场站

  该站位于文登路上,处于汇泉广场北侧地下,目前该站出入口顶盖已经完成装配,外部配套建筑已经完工。工人正在对地下部分进行施工装修,并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4.中山公园站

  该站位于香港西路,地处天泰体育场东侧,中山公园正门东南方。该站的施工进度比较快,目前出入口顶盖已经安装完毕,外立面也已经涂完漆面,内部也在进行最后的施工。

  5.太平角公园站

  太平角公园站位于香港西路,太平角公园北侧,该站紧靠八大关景区和太平角景区,是两层岛式车站,共有3个出入口,其中一个出入口与青岛地铁展示馆相通。目前,地铁展示馆已经建设完毕,并向市民免费开放。该站作为3号线南段的“样板站”,是南段12站中进度最快的。记者看到,该站地上部分已经建设完毕,站内闸机已摆放到合适位置,显示屏已经投入运营,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售票机进行调试。

  6.延安三路站

  该站位于香港中路、延安三路路口地下,车站设计有4个出入口。目前,该站地上施工已经结束。位于海航万邦一侧的出入口顶盖已经安装完成,外部围挡也已经拆除。而位于丽天大酒店一侧的出入口顶盖也安装完毕,但外部围挡尚未拆除。

  7.五四广场站

  五四广场站位于香港中路、山东路路口下方,作为地铁2、3号线换乘站、该站有7个进出站口。在香港中路出入口,外部围挡尚未拆除,工人正在内部紧张地施工。十几名工人正在安装人工扶梯。

  8.江西路站

  该站位于江西路、南京路路口下方。记者看到,出入口外和风亭的主体结构已经搭建完毕,工人正在进行安装玻璃等。在位于南京路东侧的一处出入口,地上搭建起了钢筋骨架,旁边摆放着沙子、水泥等施工材料。

  9.宁夏路站

  宁夏路站位于南京路、宁夏路路口下方。目前,该站出入口已基本建设完工,顶盖主体结构安装完成。地下主体装修基本完工。5台检票设备摆放在站内,等待安装。

  10.敦化路站

  该站位于南京路上,在延吉路与敦化路之间。该站紧邻青岛阜外医院,目前该站出入口已经露出雏形,工人们在安装扶梯。

  11.错埠岭站

  错埠岭站位于南京路、辽阳西路路口下方。由于施工难度等原因,该站施工进度相对较慢,是3号线南段最后完成铺轨的站点。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四周依然被围挡包围,大型挖掘机等设备仍在工作。工人告诉记者,站内施工大部分已经完毕,主要是电路、通风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和闸机、购票机的入场安装工作。此外,地面部分主要进行土石方回填。出入口建设也在进行中。

  12.清江路站

  清江路站作为地铁3号线南段最北端的站点,紧邻已经开通的双山站。该站点地上部分目前已经完成地上施工,出入口顶盖已经搭建完毕,车站标志、指示牌等也已经启用。该站是地铁3号线南段唯一一个可以从地铁站直接进入商场的车站。根据规划方案,本站B口与和达中心城商场内部直通,乘客下车后可以直接进入上层。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