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给出雨天行车建议 涉水熄火忌重新启动

2016-06-16 15: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警在指挥交通。



  夏季不仅温度高,而且降雨量也会增多,这就增加了雨中行车的几率。驾驶人在雨中驾驶的过程中,稍有不留神,就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莱西交警部门提醒,遇到雨中行车的时候,一定做好相关的措施防止出现意外。

  驾驶人在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轮胎、轮压,要确保胎纹的深度不少于2至3毫米,最好保证在4毫米以上。若胎纹过低,会导致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轮胎是车辆中磨损较重的部位,平时驾车的过程中就应该多关注轮胎状况,降水较多的时间更不能忽视。”莱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仔细检查刮雨器,确保刮雨器运行正常,以防止暴雨时驾驶员眼前出现大量雨渍而看不清路况。同时车内备好干净抹布,防止内外温差导致车内玻璃雾化。“降雨较大时,视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雨中行车就要做到稳字当头。”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各路段建议时速的基础上尽量降低车速,保证安全车距,时速尽量不超过40千米,车速慢下来,反应时间就多一些。

  行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车况信息,远离积水路段,水深或超过排气管高度则不建议行驶。如果涉水造成车辆熄火,绝对不能试图在水中启动车辆冲出,以防造成发动机进水爆缸,正确的做法是下车把车推到积水较浅或者是没有水的地方,然后在尝试启动车辆。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切不可大力刹车紧急制动或者急打方向盘,以免造成打滑、侧翻,雨天刹车应当采取点刹制动或顺序降挡。

  当乌云密布、光线变暗时,应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高速公路上行驶打开“双闪”以提示后车保证安全车距。“光线不好的时间,一定要注意防雾灯的使用,因为其穿透能力较强,可以让后方车辆更好地看清楚。”交警提醒。

  当车辆行驶在泥路上不小心陷如泥坑,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轻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进或后腿时,要保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安全驶出。如无法移动,可在驱动轮前加垫石块、砖头等,以增加摩擦力。

  当雨量非常大难以判断路况时,应将车辆停在安全地带,停车避险。避免将车辆停在大树、电线杆或者广告牌等物体下面。 

  文/图 史学硕 谢浩军

  ■相关新闻 夏季炎热,行车易发事故

  在夏季闷热的天气里,一杯清凉的啤酒对很多人来说绝对是个享受,但是喝完酒千万别再动车。“很多交通事故都是酒驾造成的。”莱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交警部门对酒驾管控的力度比较大,就是希望市民出行能够保证安全。 

  疲劳驾驶也是绝对不允许的。不少人夏天晚上睡觉晚,再加上白天开车容易犯困,特别是中午,不少驾驶人都感觉睁不开眼睛。这时,应该找一个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小憩一会儿,十多分钟就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流行一种纱网做成的靠垫,垫在后背空气流动顺畅,感觉很凉快,但存在着安全隐患。因为靠垫使肩部和座椅相隔大约10厘米,头部与靠枕的距离增大到了20多厘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被人追尾时,头部会做快速的挥鞭运动,脆弱的颈部很容易受伤。驾驶人的鞋子穿着也是有讲究的,一些女司机喜欢穿凉鞋,但是存在安全隐患。在紧急制动的时候,很有可能因为鞋子不跟脚延误了时机造成交通事故。不少驾驶人有抽烟的习惯,但是当人离开车辆的时候,千万别把打火机放在车里,尤其是仪表盘上。因为强烈的太阳光穿过弯曲的风挡玻璃后,在仪表盘上会形成焦点,足以使液化气、汽油为燃料的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发火灾。史学硕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