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10万元大奖让谁难堪

2016-06-19 15: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乔志峰

  女子中10万元大奖误认是骗局,家人彻夜讨论拟放弃。浙江台州的程姑娘近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她参加“一字万金slogan征集令”活动中了10万元大奖,程姑娘觉得是骗子,没说几句话就挂了。不过,对方又用短信、微信给程姑娘发来消息,要她务必去上海领奖。程姑娘使劲回忆了一下,5月中旬好像确实参加过这个活动。然而,其家人讨论了一夜,最终一致决定,哪怕是真的中奖了,也放弃奖金。(6月18日《现代金报》)

  面对层出不穷的骗局和多如过江之鲫的骗子,有的揭骗专家尚且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普通老百姓岂不更防不胜防?于是,不管中奖真假,先拒绝再说。

  对屡见不鲜的“中奖骗局”,人们经常会责怪上当受骗者贪图钱财,甚至公安等相关部门也经常因此出面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我认为,这是不公允的。喜欢钱财并不为错,这是大多数人的天性。骗局频发的板子不能完全打在受骗者身上,问题的根本应该在于骗子肆虐的社会现实,在于相关部门的打击不力。

  放弃10万元大奖让谁难堪?骗子行骗,至少有几个道具必不可少,比如电话,比如银行账户,并非无迹可寻。可为何网络管理、通信、银行等部门都能让骗子顺利蒙混过关?特别是几乎每天都有骗子在害人,真正被公安机关破获的又有多少?如果这种现状不能得到根本改变,今后是不是所有的中国公民都要树立“中奖危险”的观念?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在中国生活必须把自己培养成专家:食品安全专家、药品鉴定专家……现在,似乎应该再加上一个“防骗专家”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只要骗子猖獗的现实状况不能得到根本遏制,谁都随时有“中奖”的可能。网民为何终生放弃“中奖”?为何有人把真实的中奖都当成了骗局?都是被现实给逼的。然而,老百姓有放弃“中奖”的自由,相关部门和某些行业在“中奖”骗局面前却不能不作为,否则,就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