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莱西昨突降暴雨 三小时超百毫米缓解旱情

2016-06-22 08:1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受冷暖空气以及大气不稳定影响,我市平度、莱西、即墨、崂山、市区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平度、莱西两地出现暴雨雨情,平度市区短短3个小时降下109.3毫米降雨,达到大暴雨的量级。

  降雨集中在莱西平度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全市共有89个站点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8.4毫米。其中大雨10个站,暴雨4个站,大暴雨2个站。雨量最大站点,平度市区109.3毫米,莱西市日庄101.9毫米,平度市大田达到66.9毫米。

  “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平度市区3个小时内降下了109.3毫米的雨量,属于大暴雨的量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这场降雨时间短,雨速快,瞬间降水量巨大。

  强对流天气致强降雨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剧烈、破坏力极强的天气现象,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特点是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平度、莱西两地出现的大暴雨就属于典型的强对流天气。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比较潮湿的空气碰撞而且十分不稳定,这种湿暖的大气产生强烈的垂直运动,导致了强对流天气的出现。

  “不只是龙卷风,对于短时大雨、雷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目前是一个世界难题。”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强对流天气发展比较快,消散得也快,在所有的天气类型中是最难预报的。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高荣珍

  平度:低洼地段积水较多

  昨天上午,平度市内、大泽山、大田和崔召四地突降大暴雨,致使平度市内一些路段积水严重,并给当地交通带来影响。其后,平度交警、市政、建设等多部门联合上路排险。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未对四地造成太大影响,但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市内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从昨天上午9时许,平度市内就陆续下起了阵雨,到中午11时许开始,雨量骤然增大,达到了大暴雨级别,致使当地多条低洼路段很快积水严重,有些地方因排水不及时甚至成了“汪洋”。

  “一开始,还小点,突然雨就大了起来,连雨刷都失灵了。”昨天,平度市民兰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1时许,他驾车准备回家吃饭,刚行驶到南京路上,雨势突然加大,地面上很快就有了积水,正在行驶的多辆汽车熄火抛锚在水中。因为担心出事,他便将车开到了地势较高的区域。

  在等待的20多分钟时间里,他测试了一下积水,最深处达到了30多厘米。之后,在徒步走回家的途中,他看到多条道路积水严重,很多车都被困在了水中,个别区域积水齐腰深。

  多部门上路排险

  据悉,平度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当地交警、市政、建设等多部门随后上路排险。在一些积水严重的区域,为防止积水冲来的垃圾堵塞古力口,市政部门组织人力在这些区域实施人工清理,对于排水不畅路段,则把古力盖掀开。工作人员还带了一些小型抽水设备进行排水。另外,为了防止雨水倒灌,给市民和公共场所带来危害,建设部门还组织人力用沙袋对积水严重的地势低洼区进行堵截。

  “刚开始下时,我们就随时关注道路交通,雨下大后紧急下发通知,全警上路执勤。”昨天,平度市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暴雨期间他们派出了100多名民警分散到各个路口上岗。对重点路口路段还增加了警力部署,加强交通指挥疏导。他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当地广播向市民发布积水严重路段信息,提醒市民避让。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许,在当地有关部门紧急处理下,平度市内路面积水已经基本缓解,路面也逐步恢复了畅通。另外,受大暴雨影响,除了个别单位和居民家中出现倒灌水现象外,其他方面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孙京信 李燕

  缓解北部局部旱情

  昨日下午,青岛市水文局发布当日雨情,从6月21日早上6时至下午3时30分,青岛市北部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即墨市和崂山、城阳稍有降雨,黄岛和胶州没有降雨。

  据介绍,截止到目前,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46.8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44.5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4.4毫米;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3.2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1.8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0.0毫米。由于本次降雨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北部部分水库进水,截至21日下午4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进水21万方,其中,产芝水库进水17万方,大泽山水库进水2万方,双庙水库进水1万方,后续还将有部分尾水入库。本次降雨缓解了我市北部地区局部旱情,对夏播作物的播种、出苗、生长较为有利。 记者 王建亮

  平度现河重现“河”

  因持续干旱而断流的现河,昨天喝足了水,挟带着泥沙的河水穿城而过。此次降雨虽然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影响,但丝毫没有阻挡人们对雨水的渴望。因持续干旱,平度“母亲河”现河的主要水源地双庙水库库容严重不足,不能放水补给,现河失去了潺潺溪流映绿柳的美景。此次降雨,让现河又现“河”。

  记者 潘修雷 通讯员 李晓萌

  这三天当心雷阵雨

  我市今天白天到夜间,南部有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北部地区局部阵雨或雷雨,沿海有雾,南风短时北风3到4级,市区20到28℃,其他区市20到32℃。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市大部地区多云,北部平度、莱西、胶州有阵雨或雷雨,南风3到4级,市区20到25℃,其他区市21到31℃。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南风3到4转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市区21到28℃,其他区市20到30℃。 记者 原野

相关阅读

平度 莱西 暴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