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中考全市报名19781人 首设"特殊考场"

2016-06-22 14: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市2016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6月14日15时30分顺利结束。据统计,全市报名总人数19781人,累计缺考884人次,无考生违纪舞弊。为热情服务考生,今年莱西市首次将考点设在镇办中心中学,最大可能地实现学生就近考试,减少考生赶考的奔波之苦。并且,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今年首次为两名临时伤病考生提供了合理便利条件和相关照顾,体现人文关怀。

  中考全市报名19781人

  历时4天的莱西市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考试于6月14日15时30分圆满结束。据莱西市教育体育局统计,全市今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报名总人数19781人,其中,九年级6251人,八年级7132人,七年级6398人。

  为了让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顺利,确保考务管理规范,考风考纪优良。考试期间,市领导亲临考点视察,并对考点的考务、饮食、交通、安全保卫等工作提出要求;教体局主要领导亲自到各考点巡视,对组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常驻考点巡查,重要工作亲力亲为,对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检查督导。

  无考生违纪舞弊

  为了进一步明确考前培训内容,莱西市首次编制《监考教师培训测试题》,以考促学,真正做到培训过程有监督,培训效果有检测。并首次对监考员培训到岗情况及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全市11处考点考务培训到岗率99.5%。首次将《警示教育材料》列入考务培训,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案例示警。

  同时,狠抓诚信应考教育,多途径防范考生违纪作弊。一是组考设计的源头上防范考生违纪作弊。实现镇域内或区域内混编考场,每一个考点至少有两处以上的学校混编考场。首次专门召开监考员选拔会议,严肃选拔条件,每一考场的2名监考员来自于不同学校,实行循环监考。二是启用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等高科技防作弊设备,电子监控全程录像,市考务指挥中心网上及时巡查,使考生不能违纪作弊。三是多渠道加强诚信应考教育和法制教育,使考生不想作弊、不敢作弊。据统计,今年莱西市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考试累计缺考884人次,无考生违纪舞弊。

  首次将考点设在镇办中学

  不同于往年中考乡镇考生需要到城区参加考试,今年莱西市首次将考点设在镇办中心中学,且全部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基本实现学生就近考试,减少考生赶考的奔波之苦。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首次为两名临时伤病考生提供了合理便利条件和相关照顾。实现体现人文关怀,热情服务考生。

  此外,各成员单位鼎力支持,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青岛市教育局巡考领导和市派检查员对莱西市的组考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认为本次考务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学习。

  本报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