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托、入学季 家长莫忘查漏给孩子补种疫苗

2016-06-23 14: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下又是一年幼儿园和小学入学招生季,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的事情开始忙前忙后,而在这个招生季,可别忘记查漏补种疫苗。6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都有部分家长由于疏忽未按规定时间带孩子去接种疫苗,不少家长担心影响入学,正忙着给孩子入学前补种疫苗。据了解,为减少市民遗漏接种事情的发生,莱西市开通了儿童预防接种短信提醒服务。同时,学前没打完疫苗并不影响入学,家长不必忙着赶进度。

  又是新一年的幼儿园、小学招生季,市民赵先生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这时才发现,孩子的《预防接种证》上还有一针疫苗未打,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园,赵先生带着孩子到城区的防保所来补种疫苗。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像赵先生这样查漏补种疫苗的人并不在少数,在防保所陪孩子等待接种疫苗的张女士说,平常忙着就忘记了,没有及时查看接种本,有需要的时候才注意到,还好不差几天,没啥影响。

  “要判断是否漏种了某种疫苗,家长可以查看《预防接种证》,把接种记录中疫苗名称和接种时间做对照。”防保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度入托、入学新生查补每年都会开展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有提醒作用,看《预防接种证》一般都可以明确孩子是否存在漏种现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个儿童从出生开始要接种为数不少的预防针,而不少家中因工作繁忙的关系往往会忘记接种的时间,每年都会有部分遗漏接种的儿童。接种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为了减少市民遗漏接种事情的发生,莱西市从前几年就开通了儿童预防接种短信提醒服务,提醒市民接种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儿童在6岁前(包括6岁)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等免费一类疫苗。孩子开学前没有按时接种完规定疫苗不会影响入学。

  “有很多特殊情况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时间,比如孩子生病会建议孩子停药或停针后7到10天再接种疫苗。”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孩子因为过敏、生病等情况在开学前没法完成接种,可到接种门诊开具证明开学后还会有查漏补种疫苗。再过不久就是新生入托、入园入学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预防控制传染病,国家实行儿童预防接种证制度,新生在办理入托、入园、入学手续时须提供预防接种证。工作人员表示,查验《接种证》是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对疫苗查漏补种,提醒漏种疫苗要及时补种。家长要妥善保存好孩子的接种证,更换住处时,务必随身携带,以便到新居地的预防接种门诊继续接受接种服务。如果接种证不小心丢了,可到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补证。

  本报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