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中学生参加美国SAT考试 被美国名校争抢

2016-06-28 15: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付睿(左)和他的爸爸付文强(右)。



  [“多元成才路”]

  编者按:目前,参加国内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还是众多考生到大学深造的首选之路,但与此“大路”比起来,到高等学府深造还有一些“小路”可寻,在每年的六月高考之前,已经有一些考生另辟蹊径,在高一时甚至更早着手准备自己的梦想之路,通过别的通道被国内甚至国外各类大学录取或预录取。也就是说当你还在努力备战高考这道独木桥的时候,另外一些人却已经是坐在桥头看风景了。即日起,本报将陆续走进这些不走寻常路的考生,去了解他们行走在追梦路上的故事。

  到国外读本科越来越受一些国内高中生的青睐,来自平度一中2013级直升班的付睿就是这样的一名学生,他通过参加美国高考,先后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纽约大学(NYU)两所院校的数学系录取,但他最终选择了美国新常春藤名校UCLA数学系。

  美两所名校向他抛出橄榄枝

  “高一的时候就决定出国留学,而且这个选择是自己做出的。”6月2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付睿,在记者所采访的众多学生中,他有着同龄学生少有的沉稳和清晰的思辨逻辑能力。2012年暑假,还在上初二的他第一次去美国游学,国外大学没有围墙,可以自由出入,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DIY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参观了众多美国名校之后,美国高等院校给他留下这样的印象,经过初三一年的深入了解,虽然高一时他各科的综合成绩都不错,最好的一次成绩在平度一中级部排名第八,但他感觉自己能在美国那种教育环境下得到更好的发展,于是便从高一就着手相关的准备工作,并在青岛经过强化学习之后,2015年6月份SAT2达到2350分(满分2400分),2015年12月份SAT1达到2220(满分2400分),2015年12月21日托福达到114分(满分120分),同时他在2015年秋季便开始向斯坦福,康奈尔,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UCLA等众多美国名校递交申请文书,今年3月19日、4月1日分别收到UCLA、纽约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

  “个人感觉很难给UCLA申请定一个硬性的标准,能否被录取,还是要看申请者是一个怎样的人。”谈到为什么会被UCLA录取,付睿觉得美国本科的申请不同于国内,大学招生官除了会考虑标准化考试成绩之外,还会从申请文书中来认识每一个申请者,并不是托福和SAT只要考到某一个标准就会稳上UCLA了,申请者在过去这十八年里经历了什么、思考了什么、对生活有着怎样的认识等都会影响录取的结果。

  敢于挑战,喜欢读英文原著

  “孩子是自己的第一代小白鼠,在今天看来,这个实验还算是成功的。”付睿的爸爸付文强毕业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在付睿上幼儿园的时候,为了能给付睿提供更好的教育,付文强2003年在平度创办了一家培训学校,开始将自己“全人教育”的理念用在付睿身上,他改变与孩子的无效对话方式,不以成绩去评判孩子的成功与否,而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激发孩子内心的潜能。

  “父母和老师都鼓励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尊重我的选择,并为我实现目标提供了一切可能的帮助。”付睿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挑战之前他未曾接触过的事情,他曾第一次去挑战英文辩论、第一次到欠发达地区支教、第一次在学校里举办大型活动、第一次徒步穿越沙漠……

  同时他也喜欢阅读英文原著,《教父》三部曲的英文原著他都通读过,在他看来,阅读英文原著比看电影更具有想象的空间,这种想象的空间让他乐在其中。在付睿的妈妈眼中,付睿是一个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规划能力很强的孩子。在付睿的数学老师王尊甫看来,付睿是一个逻辑思维很强的学生,在数学考试中,多次获得满分。

  读完本科想在美继续深造

  “在UCLA读完四年本科,我想继续在美读研究生。”付睿表示。

  “究竟要不要出国留学这件事越早决定越好。”对于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弟学妹,付睿提醒,SAT和托福的考试周期很长,会有人考到最后慢慢地失去斗志,产生焦躁的心情,其实焦躁主要是自己一直没有考到满意的分数,因此他建议首先要心态放好,敢于改变自己之前坚持了很久但可能不怎么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来提高成绩。 文/图 本报记者 邬明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