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食品抽检:超半数不合格批次是熟肉制品

2016-06-29 06:5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生产加工不卫生导致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等微生物超标,为好的“卖相”或“味道”乱添加添加剂,为了节省成本采购质量较差或问题食品原材料……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我市食品生产小作坊专项抽检结果,共计抽检小作坊食品292批次,不合格31批次(含1批次复检中),发现问题率为10.6%。市食药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这次抽检结果显示,小作坊食品发现问题率比去年下降3.4%。

  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

  “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的粮食加工品、豆制品、茶叶、糕点、面米制品、熟肉制品、豆芽、植物油、蛋制品、淀粉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速冻食品等12大类食品进行了专项抽检。”市食药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调研员陈利敏介绍,抽检地点覆盖全市范围,偏重农村集市等场所。不合格的产品涉及茶叶、糕点、面米制品、熟肉制品、豆芽、植物油、蛋制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等。

  陈利敏告诉记者,抽检中发现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问题较为突出,反映出部分熟肉小作坊生产过程中存在操作不当、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清洗消毒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使用的食用油脂中酸值、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超标,说明食品原料质量较差,且存放时间较长;在熟面制品中检出甜蜜素、糖精钠,说明在部分小作坊中存在非法使用添加剂问题;部分茶叶、豆芽中检出克百威和6-苄基腺嘌呤,属于违法使用农药等药品,也反映出部分小作坊从业者的法律意识淡薄。

  记者从不合格名单上发现,其中熟猪头肉和猪肠、鸡肉制品等不合格的有18批次,占据了这次抽检不合格食品超半数批次,发现的问题中几乎全是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等微生物超标,有的甚至微生物超标6倍多。“生肉清洗消毒等措施不规范、煮肉的锅常年不更换底汤、加工后存放不得当等问题都容易导致微生物超标。”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说,还有使用的原材料也可能有问题。

  引导小作坊食品预包装

  针对这次专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市食药局已要求各区食药监管部门对生产不合格的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专项检查,组织整改验收,开展不合格食品的后处理工作。

  对茶叶检出克百威和黄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做好复检工作,并依法从重从快进行处置。针对微生物、甜蜜素、黄曲霉毒素B1等检出情况,重点突出熟肉制品、糕点、茶叶、粮食加工品小作坊生产卫生条件的整改,以及含铝添加剂在面米制品的非法超量使用问题;针对小作坊散装食品存在污染几率较大的现状,引导小作坊食品向预包装食品方向发展。

  (记者 孙启孟)

  2016年上半年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抽检不合格情况统计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