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魏翠花曾为村借钱办企业 工厂倒闭扛起债务

2016-07-01 10:3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片本报记者 程建华 刘谓磊

  80万的账还了一大半,63岁的魏翠花还是不敢歇。15年来,她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还债上,这债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村集体。

  魏翠花1989年开始担任巨野县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村民致富,她不惜举债为村民办企业,年年分红。在她因身体原因卸任后,企业开始走下坡路,要不到钱的债主找上门来,村里却拿不出钱,魏翠花只好把这些债扛下来,默默开始了15年的还债路。

  为村里拉高压电线被偷了自己掏钱买

  “这个是1万,1997年6月1号借的;这个也是1万,1997年9月18号借的……”再次捋了捋手里的欠条,魏翠花又算了一下,尽管这些年已经还了一大半,但还有20多万的债没还。背负80多万债务之前,她曾是巨野县全县的典型,她所带领的孙庄被称为经济强村。然而6月30日站在记者面前时,魏翠花身上已经看不出曾经的女强人气息,她满脸激动地讲述卸任后打工还钱的心酸路,当村支书时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的往事也被不时提起。

  那已经是遥远的1989年。当时,孙庄有400来口人,200亩盐碱地,无一副业项目,人均收入只有400元。全村离城区没多远却连电都没有,吃口水要到村东一眼土井里去挑,生活极不方便。更让人头疼的是,孙庄当时是当地有名的“烂摊子”,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镇政府也非常头疼。几经筛选,为人有魄力又有中学文化的魏翠花成了合适的人选。

  上任容易,收拾起“烂摊子”就没有那么好说了。“第一件事就是拉高压电”,魏翠花想着上任就先解决电的事。然而就在她几经周折和村民刚安好配电盘时,一夜间电料被偷了个精光。魏翠花实在无奈,又不想连这件事都办不下去,她拿出自己准备盖房子的钱,重新买了电料。终于在1992年的除夕之夜,全村人用上了电灯。

  之后村里改水,魏翠花争取到了上级的扶持资金,但钱却不够用,她卖掉了家里的牛和羊,并用家产做抵押,从银行里贷款。

  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魏翠花开始琢磨挣钱的事。她动员组织50多名妇女成立了毛驴队搞运输业,每人年收入3000多元,之后又把村北荒废10年、大小60亩的土坑改造成了标准鱼塘,并成立了“巨野县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安置了全部村民务工。“那时办企业,真是操碎了心。”村民孙令华说,企业盈利魏翠花就会拿出钱来为大家发福利,到了春节,每人还发2斤糕点。

  1996年,孙庄村民年收入提高到4000余元,5年增长了10倍。孙庄迅速成了全县的经济强村和致富典型,魏翠花被巨野县评为“农村五好党员”。

  企业遭劫倒闭债主纷纷上门

  然而,本应蒸蒸日上的企业却在1999年遭遇多场变故。那一年,蘑菇厂意外损失7万多,有一天夜里突然出现一伙人持枪抢劫,魏翠花受到严重惊吓,加上操劳过度,得了一场大病。手术后,因身体原因,魏翠花不得不在2000年病休辞职。

  魏翠花突然不干了,消息一下子震惊了孙庄和周围的村民,要账的人踏破了门槛。原来,魏翠花带领创办的几个村办企业,除银行贷款外,有不少是村民个人或者熟人借的钱,债主怕自己的钱打水漂,纷纷上门要账。

  不在其位,魏翠花领着要账人找接任村干部,因为这些借款本是村集体借的,理应村集体还。不过,魏翠花卸任后企业开始倒闭,村集体亏损了100多万元,新官不理旧账,债主只好又找魏翠花。“乡亲们给借钱是看在我的面子上,是相信我,既然这钱是我借的,我一定还上!”魏翠花把债揽了下来,2001年起开始还债。丈夫孙自卿那一年在火车站当运输队队长挣了9000元,钱刚领来魏翠花就还了几户账。2001年,实在理解不了魏翠花为什么要替村里还债,丈夫突然离家,2年毫无音讯。直到2003年,丈夫拿着打工攒的钱回到家里,他想通了,让魏翠花把钱拿去还了。

  15年来,魏翠花把能挣钱的方法想了个遍。她现在一家学校打扫卫生,每天80元,晚上回到家再加工雨衣,做一个挣20多元。“实在是欠账压身啊。”2012年6月,为了还钱,魏翠花在母亲去世后,直接把4万多元抚恤金拿去还账。

  盘算着手里的欠条,魏翠花说剩下的20多万一定要还上。她说自己5岁时父亲病故,是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读完了小学和中学,另外两个姐妹也受到了政府帮助。无论是为村民办企业还是为村里花钱,她都想为村民办点实事,“虽然不是支部书记,但我还是一名党员,不能丢脸。”

  女儿寄钱回家就为给母亲还账

  “那么多年过去了,虽然她暂时还不上,我也没责怪过她,毕竟是帮村里借的。而且魏书记在卸任后也完全可以撂挑子不管这事。”孙庄村村民杨焕荣今年75岁,19年前得知魏翠花要为村里建设食用菌厂,他凑了1万元钱借给了村里。“大队要用钱建厂,我就尽了一分力了。”杨焕荣说。

  如今,魏翠花每每见到杨焕荣总是表示歉意,“人家不上门来要钱,但不还钱心里总是会过意不去”。

  魏翠花打工挣钱替村集体还账的事,感动了村里很多人。6月30日记者见到了孙庄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孙自科,据他介绍,魏翠花卸任后,他已是第四任村支书,村集体欠账该村里还,让她个人承担确实不合情理。不过,现在村里也没有还账能力,原来的企业基本倒闭,养猪场和鱼塘已租给个人,租金总共才一万三千元,还不够村里的办公经费和公益事业花销。

  不过,令魏翠花感到宽慰的是她的女儿孙雪。今年34岁的孙雪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企业上班,每年都寄来钱给妈妈还账。魏翠花提起女儿总会说:“太难为俺雪儿了,上大学时为了学费,难得我在家里哭,她在学校里哭。”好在女儿很懂事,学习刻苦,年年拿奖学金。假期一直在外打工,从不给家里添负担。

  当记者问起孙雪时,她说,“人不死财不烂,妈不能还了,女儿接着还。”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