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青游客可到潜水俱乐部体验 需要培训半小时

2016-07-05 07:2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季的青岛进入旅游旺季,从四面八方涌来大批游客。与游栈桥、逛街里、洗海澡、爬崂山的传统旅游模式不同的是,潜水游、宿营游、看星游、飞天游、房车游等特色游正逐渐兴起并成熟起来,丰富了岛城旅游模式,成为岛城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这些特色游到底有什么新花样,能给大家带来何种新体验?记者将带您一一探寻岛城旅游的新风尚。

  头戴面镜、身着潜水服、后背空气瓶、脚蹬蛙蹼……这个形象往往让人联想到水下特种兵或专业的潜水员,不过随着潜水装备的普及和专业潜水俱乐部的兴起,潜水已经成了亲近海洋的一种新的旅游方式。花上几百元,培训上半个小时,八岁小朋友在潜水教练的帮助下也能潜入海中,感受与鱼虾共舞的美妙体验。

  体验式潜水得学半个小时

  潜水需要佩戴哪些装备?潜水员如何控制在水中的下潜和上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麦岛附近的中探潜水俱乐部一探究竟。

  “全套水肺潜水装备包括面镜、呼吸管、脚蹼、呼吸器、潜水仪表、气瓶、浮力调整背心和潜水服等,在开放水域潜水时,还要带上潜水刀、水下手电等必要的辅助装备。”潜水教练陈雷说,潜水员通过配重、浮力背心和呼吸的深浅来调整浮力的大小。

  “潜水分为体验式潜水和水肺潜水两种。体验式潜水主要面向大众游客,下潜深度不能超过水下6米。不需要完全学会潜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培训就可以在教练带领下下水体验。”陈雷告诉记者,世界专业潜水教练协会指定的体验潜水流程包括游客签署健康声明、教练理论讲解、带装备下水、水面适应、水下体验等环节,潜水完毕后还会颁发体验证书。

  “体验式潜水学员应当掌握耳压平衡法、面罩进水的处理方法、呼吸器使用方法、通用潜水手语等最基础的潜水技巧。而水肺潜水则需要经过更为专业系统的培训。”陈雷介绍说,专业潜水员的培训课程分为四个方面,首先要对人员进行体能测试,然后是理论学习掌握24项基本技巧。接下来是在大约1.5米深的游泳池内进行示教,最后才能带学员进入公开水域潜水。整套流程下来,悟性高的学员3天就能学会,也有很多人学习数月动作也不达标。拿到开放水域潜水员证书后,学员能够下潜到18米深。如果继续学习,可以成为 “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能够进行船潜、夜潜以及水下30米至40米深度的潜水。

  美国老爸带五个娃体验潜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恰巧遇到了来自美国的麦克一家来此体验潜水。“我们是来中国度假的,应青岛本地朋友介绍来到这里体验潜水。”麦克告诉记者,二十五年前他曾接触过潜水,当时是一个朋友带着他到一条小河里潜水,没有穿任何装备,他的朋友让他抱着一块大石头在河里下潜,想起当时的场景他记忆犹新,甚至还有些后怕。在这里他看到专业的教练员和专业的潜水设备,他感到很有信心,并对潜水充满了憧憬。

  此次和麦克一同接受体验潜水培训的是他的五个孩子,最大的儿子17岁,最小的儿子11岁。教练员首先向他们讲解潜水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潜水手语,随后让他们进入游泳池,一对一进行潜水训练。半个多小时后,麦克的大儿子最先掌握了体验式潜水的基本要领,并且帮着教练向几个弟弟和他的父亲传授装备使用的技巧。“大儿子Brigham在运动上特别有天赋,理解力超群。很多体育项目,他都能很快入手并摸索出门道来。”麦克说,面罩进水后的处理方式,虽然教练讲过,但是到了应用时他还是手忙脚乱,最终在大儿子的示范下,他才明白。

  记者下潜3米耳朵有点疼

  经过理论培训后,记者也穿上了厚厚的潜水服,腰上还别了四块铅块,加上空气瓶,装备重量足有20公斤。“一般潜水员潜到水深三米处,就会感受到耳朵疼痛,那是水压造成的。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一定要掌握耳压平衡法。”陈雷向记者演示如何做耳压平衡,只见他从面罩上面捏住鼻子,然后用力吹气,就能使空气灌入耳朵,从而平衡耳压。这种耳压平衡,需要每往下潜三米就做一次。

  经过在游泳池内的训练后,记者乘船到距离岸边十余米海域下水。虽然现在气温较高,但是海水还是有些凉。海水没过胸口的时候,呼吸就变得有些困难,咬住了呼吸器之后,记者就在陈雷的引领下开始下潜。水下浮游生物较多,没有任何标识物可供识别。潜到三米深的水深时,记者感到耳朵有点痛,此时陈雷指着记者的鼻子,示意记者进行耳压平衡,疼痛感就消失了。不久,记者能看到身下长满海草和海蛎子的石头,不经意间还可以看见零星的海螺、小鱼、海兔子、海葵。记者在水下二十多分钟后就明显感觉身体发冷、体力不支,于是结束潜水浮出水面。

  “这片水域里,生物多样性很丰富,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眼在海底看到的是什么,这也是潜水的魅力所在。”

  他放弃高薪成立潜水俱乐部

  杨勇是中探潜水俱乐部的投资人,2015年他辞掉了数十万年薪的世界500强外企采购经理一职,只为追随他的潜水梦。“第一次接触潜水是2005年在三亚旅游,我体验了一次潜水,但被潜水员折腾到吐血。”杨勇告诉记者,当年的三亚潜水旅游十分浮躁,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潜水时,潜水员尽可能快速地带游客下潜到水较深的地方,使游客产生不适感,从而放弃继续潜水。他第一次感受到不适出水后,潜水员劝他放弃,但是固执的他依然决定再次下水。谁知潜水员直接将他带到更深的水中,上岸后他就口吐鲜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认为潜水是很痛苦和危险的运动。

  2012年,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杨勇再次尝试潜水,谁知竟对潜水着了魔。“当时带我潜水的就是陈雷,我发现只要按照正规的程序潜水,潜水带给我的只有水下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之后我和妻子一起在他那里学习初级潜水员教程,也和陈雷成为好朋友。”杨勇说,陈雷因为教学严格不徇私,被学员们称为“魔鬼教练”。他曾经因为一个水下踢鞋动作不合格,被陈雷逼着在水下重复踢鞋动作三个小时,上岸后几乎虚脱了。也正是因为陈雷这种刚正的性格,最终杨勇决定和他一同经营这个潜水俱乐部。

  新兴运动“潜”力无限

  “中探潜水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这些年来共培训出三百余个专业潜水员,其中有二十余个是教练级潜水员。学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八岁。现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而且女性也越来越多,几乎占到了一半。”杨勇告诉记者,普通一次体验式潜水的团购价只要二百元,就能够在水下体验潜水二十分钟,因此吸引了更多潜水爱好者的加入。

  “初级潜水员证则需要3800元,有了这个证可以到世界各国去潜水,而且签证非常简单,不会被拒签。”杨勇告诉记者,开放水域潜水员证主要面向休闲潜水的群体。潜水资格证的认证在国际上有五家认证机构,拿到证后就可以在全球大多数国家潜水。

  “青岛正规的潜水俱乐部大概有七八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潜水这项运动。”陈雷告诉记者,目前俱乐部除了培训、娱乐外,经常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我们青岛有个团队叫‘青岛蛙人’,都是潜水爱好者。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在前海一带潜到水底捡拾垃圾。最多的就是啤酒瓶子和烧烤签子,捞都捞不完。”陈雷坦言,“我也知道光靠我们打捞是捞不完的,我们就是想借此引起大家对保护海洋的重视。”

  潜水可减肥

  潜水活动是不是很危险?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国际体育界各种运动项目危险系数的排名中,潜水排在第43位,位于第42位的是足球。只要操作适当,潜水可以发掘身体的潜力,使人的身体经受超负荷的训练,加强其承受能力。由于在水下散失热量比在陆地上要快得多,所以潜水还是一项很好的减肥运动。值得注意的是,潜水并非水中竞技,需要的是保障安全的技术和知识,水性优劣不是主要问题。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于滈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潜水俱乐部 培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