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顾家不是吹的 近四成下班直接回家(图)

2016-07-05 10:0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人下班后都去哪儿了?济南哪个小区的人最喜欢出门叫车?哪个地方的人最爱加班?近日,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公司发布了济南智能出行报告。报告显示,济南人顾家不是吹的,下班后直接回家的人是最多的。而高新区的程序员们,则要面临日复一日的加班,他们每天回家的时间是最晚的。

  

下班叫车的人



  仅一成多去购物

  “出门叫个车”已经成为不少济南人的习惯,而关于网约车的数据也能直接体现济南人行动的规律。数据显示,济南市民在工作日制造了三个出行高峰,除了7:00-10:00和17:00-20:00的早晚高峰外,还有20:00-21:00的夜高峰。

  滴滴出行提供的一周数据显示,早高峰市民最主要的目的地是各商务楼宇。而晚高峰最主要的目的地则是住宅小区,这一比例达到37.4%,其次才是购物场所的12.4%。可见,接近四成的济南人下班后直接回家吃饭,只有一成多人选择买买买。而选择去娱乐场所和餐饮场所的人,相加还不到10%。

  而在周末,早高峰则不明显,晚高峰时,打车去住宅小区的人数仍占比最高,达到了31.7%,其次是购物场所13.9%。由此可见,即使周末,选择呆在家里的人还是要比外出娱乐的人多不少。

  而到了周末夜高峰,已经酒足饭饱的济南人更是归心似箭。有44.8%的人选择回家休息,而选择继续购物的虽然排在第三,却只有8.5%。

  

晚上8点才叫车



  高新区加班是常态

  家住阳光壹佰、工作单位在高新区鲁商国奥城的王先生介绍,因为平时单位加班比较多,再加上想避开晚高峰,他一般选择7点左右打车回家。王先生这样的人,其实代表了高新区一众加班族。

  优步提供的半年数据显示,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每天晚上7:40是打车高峰时期,而从滴滴提供的工作日夜高峰(20:00—21:00)打车热度地图上可以看到,齐鲁软件园及其附近的银荷大厦、舜泰广场也是较为集中的打车区域。

  两家专车平台的数据也在省城出租车驾驶员身上得到了印证,的哥王师傅表示,每晚九点左右,齐鲁软件园、舜泰广场等写字楼附近打出租车的也非常多。

  同时,舜泰广场还与和平路上诚基中心、火车站对面的天龙大厦并列为济南打车人数最多的商务楼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高新区在近年来人气飙升,已经成为人群聚居地。

  四大夜生活聚集区

  北园大街榜上有名


  济南人缺乏夜生活的现象虽然再一次得到验证,但数据也显示,济南还是有四大夜生活聚集区,分别为泺源大街、二环东路洪楼区域、北园大街以及玉函路。

  目前济南正式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夜幕来临后,不少市民都喜欢选择外出陪朋友吃烧烤,或者去酒店吃饭。等完事之后再去洗浴或者K歌,这是普通省城市民的夜生活。

  上述四个夜生活聚集区各具特色,因而能吸引不同的市民来宵夜。比如,泺源大街以酒吧、影院、高档餐饮为主,二环东路洪楼区域以KTV、餐饮为主,北园大街则是洗浴中心很多,而玉函路则是烧烤店居多。

  “马鞍山路路口附近以及八里洼路附近烧烤非常多。夏天来了,济南又是串都,出来吃烧烤的非常多。”快车司机姜师傅说。

  超级社区打车多

  领秀城上榜


  从滴滴公布的数据来看,鑫苑名家(历山北路滨河南路)、鲁能领秀城、鑫苑·国际城市花园(齐鲁软件园东)成了打车人数最多的住宅区。

  同样是打车人数最多,天桥区鑫苑名家和市中区鲁能领秀城还是有所区别。目前鑫苑名家住户将近5000户,小区周边有14路、31路、69路等公交车。“附近正在拆迁,公交车还不是很方便。而且鑫苑名家是新小区,入住的年轻人比较多,有车一族也不是很多。”家住鑫苑名家的于女士说。

  而鲁能领秀城则是巨型小区的代名词,其入住人口将近10万。虽然小区周边开通了39路、43路、52路以及社区公交502路等多条路线,但依旧很难满足需求。家住鲁能领秀城的吕先生介绍,小区居民打出租车不容易,这导致网约车需求量大增。

  70后、80后更顾家

  90后除了上学还爱玩


  目前,打网约车的以年轻人为主,而且不同的人群出行还是有所区别。

  从整体来看,60后和50后打车占比比较小,70后和80后去医院、住宅小区的占比比较高,90后去学校、休闲娱乐和餐饮场所的占比比较高。一般一家人去医院,基本上都得有家里的顶梁柱70后、80后在,他们自然也负担起了打车的任务。

  同时,从这个数据来看,除了购物、商务楼宇、医院以及住宅小区,剩下的目的地,比如餐饮、酒店宾馆、休闲娱乐以及学校等这些数据90后已经完全占据了上风。

  “到芙蓉街、泉城路、万达广场以及大观园玩的学生非常多,尤其是到了夜高峰和周末,叫车单子非常多,现在网约车的收入中有六七成是90后贡献的。”快车司机张师傅称。

  女性更常去医院

  或与二胎潮有关


  从去往的目的地来看,男女还是有所区别。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往医院和购物场所的女性偏多,去往餐饮和休闲娱乐场所的男性偏多,而目的地为酒店宾馆、商务楼宇、学校以及住宅小区的男女比例则相对均衡。

  其中,餐饮场所男士为56%、女士为44%,休闲娱乐场所男士为54%、女士为46%,购物场所女士占比56%、男士仅为44%,去医院的女士占比为56%、男士为44%。

  为何那么多女性选择去医院呢?省城一位快车车主说:“总体而言去医院的女性略微多于男性,而且以白天为主。女士打车主要是去医院陪床,伺候病号和老人,女士肯定比男人要细心和方便一些。”

  的哥孙师傅分析,最近打车去医院做检查的女士乘客多了一些,尤其是一些生殖医院。“一是因为女士体质要弱于男性,需要经常去看病;其次则是因为不少女士准备要孩子怀二胎,要去医院孕检。”孙师傅说。

  相关新闻

  舜耕路浆水泉路,上班时绕绕吧


  6月30日,高德地图发布济南6月份的出行数据,在过去六个月中,春节前的1月份拥堵最严重,而恰逢正月的2月份最畅通。就每一天来说,下午六点是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同时,在过去六个月中,6月拥堵排名第三位,6月8日撞车高考,又是端午节放假前一天,自然也成为6月最拥堵的一天。

  高德地图同时发布了省城6月份工作日早高峰和晚高峰最拥堵的10条道路。其中早高峰最拥堵的路段分别为舜耕路、浆水泉路、阳光新路、北园高架路、二环东路、纬一路、八涧堡路、解放东路以及华龙路。

  晚高峰最拥堵路段分别为纬一路、浆水泉路、阳光新路、北园高架路、二环东路、八涧堡路、解放东路以及华龙路。以后大家上下班,这些路能绕就绕吧。

  综合分析滴滴、优步提供的打车需求和打车热力地图,省城用车需求大的区域或者为大型商圈,或者为写字楼,或者为大型居住区,当然也有公共交通未辐射到的区域。从目前情况来看,加上修路、市政施工,这些大型聚集区周边交通一般拥堵都比较厉害。

  (记者 刘飞跃)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顾家 直接回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