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娃入学登记开始 李沧中部就学压力大(图)

2016-07-05 14: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4日,是青岛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登记上小学的时间。李沧区17个入学登记点早上8点开始正式入学登记,记者得知,7月30日将会发榜,公布符合条件入学的孩子具体的就读学校。

  7月4日早上,很多家长7点钟的时候已经来到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门口。负责入学登记的老师早上6:30就已在各入学登记点就位。今年入学登记李沧区实验小学、李村小学和枣山小学三个小学学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入学登记点进行入学登记。

  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前期经过了多次招生培训和模拟入学登记演练,当天共开设了10个入学登记窗口,并按照“购房”和“租房”两种情况进行证件审查入学登记,在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整个入学登记过程5~10分钟即可完成。截至下午两点时,已有220名孩子完成入学登记。对于入学登记证件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入学登记者,登记点工作人员耐心、详细地给予相应解答。

  记者得知,2014~2016年,李沧区小学六年级的毕业人数分别为3800余人、3400余人和3800余人,但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分别为5600余人、5900余人和2016年摸底预计的6000人。目前,李沧区非本地户籍学生占全区学生总数的比例已达到52% ,虽然近几年李沧区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扩充了一些学位,但由于每年一年级新生入学总数仍呈现大幅度递增趋势,特别是今年,李沧中部学校入学登记人数激增,就学压力依然较大。

  为了让家长提前了解招生政策,前期,李沧区教体局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信、在全区学校门口张贴招生说明等形式,广泛宣传招生政策,提醒家长提前准备好入学登记所需的相关材料,并首次启用了网上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信息采集的家长在填报完相关的信息后,系统会提示现场入学登记确认时需要携带的材料,入学登记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为家长入学登记提供了便利,也减少了家长现场入学登记时的等待时间。为避免入学登记拥挤排长队的现象,教体局提前对17所学校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各入学登记点尽可能多开设入学登记窗口,减少家长等待时间。各学校教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早上6:30就开始办公,入学登记当天各学校分别安排了10~15个入学登记窗口,确保符合条件的每个孩子在10分钟以内都能报上名 。为了帮助学校解决招生现场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 ,李沧区教体局还从机关抽调了20余名熟悉招生政策的机关人员,由局领导带队,分组包片到各入学登记点指导招生工作 ,帮助学校现场解答家长的各种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入学登记结束后,李沧区教体局将继续安排工作人员耐心作好来电来访家长的政策解释和答疑工作 。

  值得提醒的是,入学登记过程中家长提供的证件必须真实有效,入学登记时各入学登记点要对家长提供的证件进行现场核查 ,如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均可在网上验明真伪。温馨提示家长朋友提前了解入学政策,做好入学登记准备,让孩子们顺利开始小学学习生活。

  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后,李沧区将根据家长提报的材料和全区学校的学位空余情况,采取统一调拨的方法,在不超过班额和办学规模的情况下进行安排。17个入学登记点是为了方便家长入学登记而设置的,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的学校。外来新生在何校入学,以7月30日各登记入学登记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请家长于7月30日(星期六)到入学登记学校看榜,然后按照要求到相关学校领取义务教育通知书。

  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李沧区外来人口增加迅速,要满足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要求,区域内学校仍然有很大压力。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普通教育工作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符合入学条件的可登记入学登记,不符合条件的建议家长及时让孩子回原籍依法入学。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