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娃谁管"还需社会共同回答

2016-07-12 10: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假来临,不少双职工面临一个问题,放假在家的孩子谁来照看?北京市总工会近期发布今年暑期将在全市厂矿、社区开设70余个子女托管班,辅助解决在职职工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记者日前了解到,南京也有单位建立起“暑期子女托管班”,消息在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不少家长希望自己的单位也能如此给力。(7月11日《现代快报)》

  单位自办的暑托班具有较大优势,不仅安全更有保障,而且子女可随家长上下班,十分方便,中午家长休息时还可以陪陪孩子。“子女暑托班”不仅可解决职工的烦恼,也对单位有利。职工为孩子的事牵肠挂肚,工作效率会有所打折,说不定还得隔三差五请假,或者将孩子带到办公室,难免影响工作。

  不过也要看到,此做法虽好,却难再推广。这是因为,单位回归类似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倒退”。比如,不少企业在改革之前,承担了教育、医疗等多项保障,后来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职工医院、子弟学校等内部保障机构纷纷关闭,将保障任务交由社会。如今重启这些保障,尽管口子开得很小,但只要形成了趋势,就难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更重要的是,单位办暑托班,当前没有政策规定,该不该收费、标准如何确定等,都可能成为一本糊涂账,难免会引发质疑甚至非议,且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单位就会“吃力不讨好”。出于种种顾虑,类似的办班不会很普遍,再加以很多人根本没有单位,因而这一模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自办暑托班只能作为化解托管难的一种方式,所占的比重很难扩大。“暑假娃谁管”还需社会共同回答,除了企事业单位外,政府、社区和志愿者组织等,都可发挥一定作用,各出一份力,就能形成多元化的暑托保障格局。尽管每一类保障不能单独解决问题,但只要保障渠道和方式多了,学生暑期托管就会变得容易得多。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暑假 孩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