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COCO蜜城交房起争执 多出面积业主不认可

2016-07-13 15:54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7月13日新房交付本该是一件另人开心的事,但近日青岛李沧区蓝光COCO蜜城进行的交房程序,却让王先生苦恼不堪。王先生告诉信网(0533-80889431),2014年他在蓝光COCO蜜城的购买了一处小房产,交房时房屋的实测面积比合同面积大了半个平方,而多出的面积却需要业主补差价。后来得知开发商将本该算一半面积的半封闭阳台面积全部算进了实测面积中。对此开发商青岛蓝光和骏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工作人员表示,实测面积为国家专业测绘公司测绘,业主如有异议可重新测绘。

  实测面积比预测面积大半平米

  王先生是李沧区蓝光COCO蜜城的业主。近日小区新房交付,王先生在收房时发现房屋实测报告面积比预测面积大半个平方。“可我自己测算的房屋面积,应该是比合同预测面积少将近6个平米,怎么会大了?”

  后来王先生发现,开发商将本该算一半面积的半封闭阳台面积全部算进了实测面积。“之前合同约定的是将阳台一半面积算进实测面积中,但现在开发商把阳台面积全部算进去了,还要求我补齐多出的面积钱,不补钱就不给钥匙。”

  开发商的这一要求被王先生拒绝了。“最后开发商说,如果我不相信可以找测绘机构重新测绘,但我与开发商合同上签订的是半封闭阳台,如果我要重测,会不会影响房屋的重新测绘?测绘师重测是基于现在的房屋结构,还是合同上签订的房屋结构,这里面的误差应该怎么处理?这些都是问题。”

  开发商:误差在合同中有规定

  青岛蓝光和骏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蓝光COCO蜜城交房期是6月23日-6月30日,目前已交房1300多户。

  “实测报告都是由政府指定的测绘公司进行测绘,在阳台未封闭前就已经将测绘完成,这些在房产交易中心都有备案,实测都是以阳台的一半面积进行测绘。”

  工作人员称,根据青岛市商品房预售合同以及和业主的购房合同上第5条,明确标注了允许实测面积与预售时房屋的建筑面积有3%的误差规定。“一般的房屋建设都会有误差,不可能那么精确。而误差的标准这些在合同上都有标注,多退少补。而且更何况我们的误差远远不足3%。”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业主有异议,可再找一家由政府制定的测绘机构进行测绘。

  房管局:施工误差实测面积增大

  据信网了解,房屋实测面积是指商品房竣工验收后,工程规划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合格,开发商依据国家规定委托具有测绘资质的房屋测绘机构参考图纸、预测数据及国家测绘规范之规定对楼宇进行的实地勘测、绘图、计算而得出的面积。

  而在购买期房签订预售合同时,合同上记载的往往是房屋预测面积。房屋预测面积,是指在商品房期房销售中,根据国家规定,由房地产主管机构认定具有测绘资质的房屋测量机构,主要依据施工图纸、实地考察和国家测量规范对尚未施工或竣工的房屋面积进行一个预先测量计算的行为,是开发商进行合法销售的面积依据。

  对于蓝光COCO蜜城出现实测面积与预测面积不符的情况,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蓝光COCO蜜城小区由青岛蓝光和骏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其房屋测绘是委托青岛金邦测绘有限公司进行实测绘。预测绘和实测绘非封闭阳台均按外围水平投影二分之一计算建筑面积,而实测面积增大,主要是由于施工误差等原因导致的。其误差赔偿主要根据双方合同规定来计算。“如业主有异议,可以向政府认可的其他测绘机构进行重测。” 信媒体记者 顾青青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光COCO 蜜城 交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