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M首次用于城市地铁施工 2号线累计机械掘进10公里(图)

2016-07-14 18: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4日消息  地铁建设一直备受青岛市民的关注。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DSUC型双护盾TBM硬岩掘进机,首次应用于国内城市地铁施工,标志着国内在城市地铁硬岩隧道施工领域开拓了一种新的工法。今天,记者采访高新区了解到,目前TBM已经应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机械掘进施工,截止到2016年6月,累计掘进里程近10公里,实现多个区间贯通,预计2017年2月前将全面完成2号线机械掘进。

  

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DSUC型双护盾TBM硬岩掘进机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船轨道交通。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长约100余米的TBM除刀头外,机身部分已经基本组装完成。中船轨道交通公司副总经理唐希刚介绍, 2014年12月22日,由中船轨道交通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应用与城市地铁的施工的DSUC型双护盾TBM硬岩掘进机“贯龙号”成功下线,标志着国内在城市地铁硬岩隧道施工领域又开拓了一种新的工法。

  TBM设备开挖直径6.3米,总装机功率4000KW,主机长度10米,整机长度100米,采用皮带机和矿车出渣,主机额定推力23000KN,最大推力33000KN,最快掘进速度可达到120mm/min;整机设备同时具备管片支护和喷锚支护两种支护功能。“目前已经用于青岛市地铁2号线机械掘进施工,截止到2016年6月,累计掘进里程近10公里,实现多个区间贯通,2017年2月前将全面完成二号线机械掘进。”唐希刚说。

  据了解,按照规划,目前青岛市规划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共全长530公里。其中1、4、6、8号线中将更多的使用隧道掘进机进行施工,地铁1号线计划总施工掘进里程71.5公里,目前地铁1号线的土建施工已经开始,目前计划需使用设备20台,其中双护盾硬岩掘进机TBM 8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 12台,均由中船轨道交通公司采取租赁方式提供。

  “我们在研发生产TBM和EPB产品过程当中,已经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生产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工程施工管理当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宝贵经验,填补国内双护盾硬岩掘进机挖掘地铁隧道空白,属于国际领先,在拆解运输、现场组装、始发、过站、小半径转弯等方面均进行特殊的设计,拥有发明专利3项,国产化率超过50%。”唐希刚介绍,围绕这一技术优势,“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持续开发“硬岩掘进机高可靠刀盘制造技术及产业化”、“改进型双护盾TBM设计及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国内首台硬岩隧道掘进机的引进研究与产业化”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重大课题的深入研究。

  此外,中船轨道交通公司不断与国际上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展开广泛接触,与意大利SELI公司就硬岩隧道掘进机设计及制造技术持续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充实技术研发队伍,建设PLM专业研发管理平台,完成岩石隧道掘进机高可靠刀盘、主驱动、管片拼装系统、液压系统、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导航系统的国产化工作,申请专利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力争实现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以此为切入点,中船轨道交通公司还将与德国海瑞克公司展开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合作,研发适用于多种地质环境、多种口径、多种机械掘进法的隧道掘进机设备,服务于全国乃至国际不同区域不同地质条件的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管廊、山岭隧道、水利水电等不同领域。在硬件发展的基础上,中船轨道交通公司将增值服务作为产品发展的新方向,在技术咨询、工程管理、设备维护保养、故障排除、操作及施工培训以及掘进施工周边配套工程等方面拓展产品空间。

  文/图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