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旅行家长要让孩子在旅行中学会观察与思考

2016-07-15 1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假里,很多家长会安排孩子旅行。家长会选择和孩子一起出游,或者让孩子单独旅行。随着旅行形式的多样化,很多家长在旅行时往往被旅游公司的线路、宣传搞得晕头转向,不知该选择怎样的出行路线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旅行的本质是什么?让孩子参与旅行的目的又是什么?很多家长不甚了解。本期栏目,同大家一起聊聊学生旅行的相关话题。

  旅行中要有观察与思考

  关于旅行,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假期来了,家长带孩子出去旅行,回来后问此次旅行如何?“太美了,太美了!”似乎只能用“美”来概括此次旅行的一个结果,其他关于旅行的收获如何却无法陈述。还有一些人以去过哪些地方旅行作为炫耀的资本,跟朋友聊起旅行,便滔滔不绝地介绍一串串的城市、景点名称。而后,当问起旅行中的体验与感悟如何?便支支吾吾没了下文。

  真正的旅行绝对不是一次简单的参观游览,然后用手机或者相机装载回来一堆照片。夏庄街道的张先生是一位旅游爱好者,他每年都会拿出两次时间带孩子去旅行。每次旅行的时间最少保证在7天。他告诉记者,“旅行一定要在某个地方居住一段时间,才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和风土人情。利用旅行中的有效时间,跟孩子一起走在某个城市的林荫小路上,逛逛当地的民俗街、品尝当地的美食。教会孩子放慢脚步,让他对旅行地方的生活进行观察与思考。”据了解,张先生的孩子上高一,喜欢摄影,每次旅行都会拍一些当地的风俗民情照片;孩子还酷爱写作,旅行归来都会写游记,发在自己的博客、微信圈里,有些游记散文还被发表刊登。

  如何在旅行中“长见识”

  当家长带着孩子旅行,或者让孩子单独参加某些团队组织的旅行活动时,为了让孩子在旅行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有着更深入的启发,家长和学生需要提前做足功课。

  家住夏庄街道的刘女士,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一。假期她打算让孩子报名参加半岛都市报组织的“带着课本去旅行”活动。“每年假期都会让孩子参加一次旅行,小时候我们大人带着一起游玩,孩子长大后就想让他单独出游,锻炼他的能力,让他在旅行中修炼涵养。”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成绩一直很优秀,让孩子参与旅行就是要让他增长见识,从而有所感悟,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报复。

  家住城阳街道后桃林社区的仪修民告诉记者,孩子今年的高考成绩不错,在孩子上初中时候,他就带孩子到国内的知名大学旅行。清华、北大、复旦、武汉大学等这些知名学府都带孩子去过。“让孩子接触这些名校,了解它们的内涵和厚度,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从而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

  在旅行中学会与人相处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心理老师安嘉告诉记者,利用假期带孩子外出旅游,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学到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并且从中可以学到与人相处的的技巧,也可以增进家长和孩子间的感情。

  安嘉认为,“孩子在假期除了上辅导班、兴趣班,做老师布置下的作业之外,旅行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体验。整天两点一线围着家和学校转的孩子,其实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期待和幻想,对孩子来说,时间并不都属于学习,他们还需要体验生活,感悟大自然。在旅游的过程中,孩子会发现别样的美景,感悟别样的生命,丰富自己的时间体验,继而更加珍惜生活,专注学业。”

  安嘉介绍,假期多带孩子出去走一走,也能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个世界,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对孩子智力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有助于孩子提升想象力和记忆力。旅游还能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让孩子知道怎么和不同的人相处,特别是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学会关心帮助别人,这将让孩子受益终身。

  相关教育学家认为,“旅行是孩子了解世界的过程。”当孩子了解了这个世界,就会回过头来反思自己,继而更加珍视时间,更加专注生活和学习。假期里,不妨让孩子多出门走走,在旅行中学会观察与思考。

  文/图 本报记者 丁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