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况不符买家不买了 瓜子二手车拒退服务费

2016-07-18 10:19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说了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在不但收定金,还改口称是服务费不给退。”近日,青岛市民李先生反映,2016年6月25日,他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看中了一辆威海的马自达6轿车,价值8万元。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威海的销售人员告诉他需要交2000元的订金。李先生发现车况与销售员描述不符,要求退款,销售员改口称,这并非订金而是服务费,不能退,只可以用来在瓜子网购买下一辆车。原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并无订金一说,其客服称只收取买家服务费,但李先生并未购买成功,又何来的服务费呢?

李先生的微信转账记录



    说好的定金变成服务费

    李先生在青岛从事二手车买卖工作,6月25日,他浏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时,看中一辆马自达6轿车,他通过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联系到威海的销售人员,“他给我介绍了车况,并要求我预交2000元才可以看车。如果对车况不满意,钱可以退。”

    于是李先生未签任何协议,就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给了该销售人员2000元订金。但是6月27日,李先生到威海看到车后,发现车况与销售人员描述的不一样,“车的左前头有明显撞击过痕迹。”李先生说,他打消了购买念头,要求退款,但销售人员却改口称这是服务费不能退,只能用于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购买下一辆车。

    李先生说,他没想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看似正规平台,实际却如此混乱。“这么大的网站,本以为一切都很正规,可现在不但订金和服务费分不清楚,还毫无理由地不退钱。”

    瓜子网称只会收取买家服务费

    信网联系到为李先生介绍车的销售人员,他否认了李先生的说法,“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没有订金一说,只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为何之前说是订金呢?销售人员对此并未置评。

    信网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了解到,他们写明只收取买家一定的服务费,并无其他费用。“公司规定,只有销售人员与买家签订协议后,才可以收取服务费,服务费是不退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客服人员说。

    可李先生并未成功购车,也未签订协议,按照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规定,销售人员收取费用不退,这是否合理呢?该客服人员没有正面回应,称会由相关人员回复。但截至发稿,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并未就此置评。

    是否表见代理仍需考究

    山东首辰律师事务所的吴芝容律师告诉信网,按照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规定,李先生未签协议、未成功购车,不应该收取服务费。

    而究竟收取服务费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要先判定销售人员是否构成表见代理。

    吴律师说,能否构成表见代理主要考究相对人在客观上是否有理由相信无权代理人有代理权,也即李先生是否有理由相信销售人员可以代表那么就要确定该工作人员是否能代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仅凭李先生通过官网联系到销售人员这一点,还不足以完全确认销售人员有权代理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仍需考究。“如果构成表见代理,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要负责,若构不成表见代理,李先生可以按照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公示的相关规定,向销售人员索要费用,同时,也可以向其公司投诉,由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出面协调。”

    此外,吴律师认为,顾客在消费时也应谨慎,“像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这类网站应该有专门的财务人员,不应该由销售人员收取费用,而且收取费用时,销售人员应该开收据、发票,顾客当时应该有索要收据、发票的意识。”

    信媒体记者 杜杲燃 见习记者 岳祥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