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全景旅游目的地

2016-07-22 1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平度市旅游局了解到,去年3月17日,平度被批准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的“1+4”战略定位,召开了旅游业突破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突破发展意见》等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文件,从政策、资金等全方位支持旅游突破发展,特别是将旅游作为解决城乡二元化差异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推进旅游+“三农”工作,实现了旅游与“三农”的深度融合,相辅发展,成效显著。

  以旅游促进农业品牌化,农产品附加值迅速提升

  平度是农业资源大市,不仅粮食产量位于全省前列,而且拥有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等1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居全国之首。依托17个地理标志产品,平度深挖“旅游+农业”文章,以观光、休闲、体验、度假为基础,搭建节庆平台,以旅游塑造农业品牌,以农业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农业旅游精彩纷呈。独具特色的“节会”活动,奏响了平度发展高端品牌特色农业的序曲,大泽山葡萄节已连续举办29届,云山大樱桃节、明村西瓜节、马家沟芹菜节也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届,使平度成为青岛市乡村旅游的主阵地。

  以葡萄、樱桃、草莓等的自助采摘游、以农产品和山野风味为主导形成的特色农家宴、渔家宴、以游客自主参与开心农场、DIY体验馆,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室外拓展、婚庆礼仪、儿童乐园、篝火晚会等休闲娱乐场所,让游客尽情体味鸥鹭忘机之趣。

  据了解,目前,平度已建成省级和青岛市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以及星级农家乐40余个,旅游+农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副产品品牌化和深加工的发展,“食在平度”品牌初步构建,极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强了平度旅游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据不完全统计,仅节庆活动期间,接待游客就超过200余万人次,直接和间接促进农民增收超过16亿元。

  以旅游推进扶贫精准化,农民致富路越来越宽

  此外,农村扶贫与旅游的密切结合是平度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平度成立了扶持办公室,《农民创业产业园试行意见》已通过市委常委会研究,初步确定了泽山葡萄农创园、明村百果农创园、茶山农耕民俗农创园、李园“荷兰小镇”农创园等4个农民创业园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去年开始,立山农创园开始筹建,园区以农业为主题,逐步赋予旅游功能,已面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以及失地贫困农民等群体开展创业孵化,并与周边的前小营、赵家疃、新沙岭、冯家庄等四个经济薄弱村开展村企合作,项目示范增收效果明显,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增加收益120余万元。青岛茶山旅游风景区(4A)与店子镇的果园、小石桥、艾家屯、刘家等4个经济薄弱村签订了“扶贫+旅游合作协议书”,村庄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与茶山景区合作,村庄每年参与茶山旅游公司的年底分红,实现了精准扶贫+旅游产业合作发展,目前已陆续投资10余万元用于经济薄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招收了多名贫困人口打工脱贫。与此同时,大泽山镇农创园和扶贫产业园在3A级景区高氏庄园成立,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盛跃生态园农创园和扶贫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平度旅游已成为了扶贫脱贫工作的主力军。

  以旅游带动环境美丽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环境的提升,乡村的美丽化是全域旅游、全景旅游和全民旅游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而旅游业的发展又反作用于美丽乡村的建设。近年来,平度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契机,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据了解,截至5月初共计组织164.8万人(次)、出动机械70.2万台(次),清理三大堆24.3万余处,实现环卫基础设施配备到位、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采取BOT模式,引进专业清运公司,“镇村保洁、专业公司收运、市统一处理”的垃圾收运新模式已在全市覆盖运行,年垃圾清运费用3000万元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平度大地恢复了山青水秀、乡村整洁的美丽容颜,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极大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旅游环境的提升、旅游人气的聚集,多次省电话民意调查中,平度稳居青岛第一、全省前三,并高标准通过省暗访验收,一座现代化宜居旅游之城正在青岛北部加速崛起。良好的城乡环境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农民生活提质增效,也使农民自觉维护环境、提升环境、营造环境,步入了美丽乡村与旅游发展相辅相成、共促进、互推动的良性发展轨道。

  以旅游助力城镇特色化,区域产业优势逐步显现

  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平度市不仅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立足自然资源,挖掘历史文化的内涵,辅之以有生命力的产业支撑,实现旅游、文化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成为平度市特色小镇建设破题立意的基本逻辑导向。

  平度市抢抓综改机遇,立足丰富的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等优势,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作为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战略,作为推进旅游业突破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确立“突破两个点、打造四个块、提升一个面”的总体思路,即强力突破大泽山葡萄古镇、南村海信小镇两个点;重点打造大泽山、茶山、云山、桃花涧“三山一涧”旅游板块,南村白色家电产业板块,新河编艺文化板块,蓼兰种业、店子农业公园农业板块四大板块。同时,出台了《关于打造“大泽平度”全域旅游特色镇和风情小镇的办法》,初步确定将三合山、六曲山和桃花涧作为首批旅游风情特色小镇予以重点扶持和打造,政府计划每年投入6000万元(预计可撬动社会资金10亿元),突出自然和文化特色,完善景区基础及服务设施,改善景区生态环境,发掘景区内涵,力争用3~5年将上述景区打造成为区域有知名度,省内外有美誉度的旅游风情特色小镇。

  据了解,通过旅游+“三农”的融合发展,平度旅游正在依托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跨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转折期,“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立体式的全景旅游目的地正在加快构建,逐步探索出一条旅游改革创新带动全市突破发展的新路,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本报记者 禚佩佩 本报通讯员 高明江 刘松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方位 立体式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