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瑞臣从警30年 办案11000多件却无一起上访

2016-07-21 15: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祝瑞臣(右一)正在跟同事一起查验事故现场。



  今年52岁的祝瑞臣是平度市公安局灰埠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现任灰埠社区警长。自1985年从警至今,祝瑞臣30年办案11000多件,没有一件引起上访,感动全所及社区的同事和百姓。

  兢兢业业,“四最”民警感动乡里

  据了解,1985年11月,祝瑞臣从一个企事保卫干部“变身”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以来,他始终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凡事坚持一个“勤”字,以勤补拙,日积月累,逐渐成为派出所一个多面手。如今,在灰埠派出所,至今没人打破祝瑞臣的四“最”纪录。“在所里,祝瑞臣主动加班次数最多、细致调查工作量最大、摸排提供线索最多、破案手法最丰富。”灰埠派出所的民警们告诉记者,同事们都私下喊他“四最”警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祝瑞臣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需要常年服药治疗,而他的妻子在近几年连续进行过三次大手术,生活不能自理。即使面对这种困境,祝瑞臣从未向所里领导要求过任何特殊待遇,每月十几天的夜班从未离岗。“他的儿子正上大学,平时妻子在家没人照顾,他值夜班的时候,实在不放心妻子,就把妻子一起带来值班,也从未跟所里提过什么要求。”灰埠派出所的车所长介绍说,该同志发扬了“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在平时的工作中,从无怨言、兢兢业业地做好每项工作,多次圆满完成了各级领导交办的任务,践行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

  据悉,祝瑞臣虽然非公安院校出身,但他对公安事业确无限热爱。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成为派出所一名业务骨干。“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分工不分家,下班不下岗。”一直是祝瑞臣对自己的要求,也正因为他这种认真负责、心系百姓的态度,得到了上级、同事和辖区群众的好评,连续多年被平度市委、市政府受于嘉奖,树立了人民警察良好的形象。 

  调解纠纷,社区民众更和谐

  据了解,近日,在大庄社区警务室里,警区民警和大庄子村和事老顾延岐一起在化解一起民事纠纷。“农村调解离不开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否则,调解的成功率就会大大降低,也会失去群众的信任。”祝瑞臣告诉记者,因此,平时他会定期组织警区的工作人员和警区内的村调解主任一起学习上级的文件、报刊、辅导书籍等多种与农村、农民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与纠纷调解中做到把握有度,做出公平合理的判断处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警区民警和村和事老在处理民间纠纷时,对症下药,灵活多样。对于一些房权、债务、土地等方面的纠纷,无论是家庭内部还是村民之间,需要严肃认真,依照法规,签好书面协议,以免留下后患。“某村村民代某兄弟三人,父母早亡,于1994年在邻居主持下,三人将房屋等遗产分开,当时并未形成文字分书。14年后,兄弟三人却要求重新分家。”祝瑞臣说,由于时间长,情况复杂,牵扯到的人比较多,因此,他非常慎重,在听取三兄弟的意见、多次走访调查了解曾参与主持兄弟三人分家的村民、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经过多次协调,兄弟三人自愿达成书面协议。

  据悉,在关键时候,组织当事人共同学法、自我对照,是祝瑞臣和村和事老解决问题的另一有效途径。“2002年,大庄子村土地小调整,有一丧偶妇女,因无能力耕种责任田,自愿申请退出土地,村委将土地调整给他人耕种。”祝瑞臣介绍说,2007年和2008年,因开采金矿深度增加,导致水资源匮乏,对这一片地给予每年每亩600元土地补偿,这时,退地户想要回退出的土地,与种地户发生争执,并发生斗殴事件。

  据了解,为平息矛盾,祝瑞臣和顾延岐先是组织他们学习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实施指南》,重点学习了《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的土地交回发包方,在承包期内,承包方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通过学习,退地户自知理亏,放弃了自己的不合理要求。

  心存正义,平安广厦千万间

  据悉,2014年秋,祝瑞臣妻子的乳腺癌又犯了,在青岛做了手术后,他恳求医生把妻子转到平度市人民医院治疗。每天医院—家—单位三点一线,却从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耽误过工作。“同年11月份,祝瑞臣获得一条线索,警区城子西村潘某家中有一名弱智妇女疑似被拐卖来的。”祝瑞臣的同事告诉记者,他随即将该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并通过两天细致的工作,基本弄清了事情的真相。

  据祝瑞臣的同事介绍说,这名被拐妇女叫崔志珍(沂源县),60多岁,2014年8月份被杨某某(黑龙江省加格达奇区)、张某某(平度市人)二人通过了他人介绍以7000 元的价格将崔志珍卖给新河镇城子西村的潘某为妻。“摸清案件的基本情况后,祝瑞臣向所长汇报后第二天驱车赶到崔志珍户口所在地沂源县鲁村镇高峪村村委进行调查取证,并面见崔志珍儿子任某某进一步进行证实崔志珍走失经过。”12月3日晚,祝瑞臣成功将被拐妇女解救出来,并一举将张某某、杨某抓获归案。

  2014年11月,辖区界山林家村村民麻某与林某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并相互殴打,双方均构成轻伤。接警后,麻某拒不承认殴打过林某,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困境,最终祝瑞臣通进提取麻某隐藏的做案工具刀锯片上的血迹,经DNA鉴定与林某血迹一致,最终确定了麻某将林某打致轻伤的事实。多年来,祝瑞臣收集有价值线索千余条,利用线索直接侦破案件200余宗。

  文/图 本报记者 郭微微 本报通讯员 陶法东 林书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祝瑞臣 办案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