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高温黄色预警:大部35-37℃局部大暴雨

2016-07-25 09:3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7月25日讯 降雨过后的连续高温天,让全省多地成了大蒸笼。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5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37℃。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5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天气预报: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南风转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内陆地区和半岛北部沿海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1℃左右。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本周济南持续高温 周日才会转凉

  23日,济南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虽然新一周有几场雷阵雨,但对降温作用有限,周二气温短暂下降后又回升,高温天一天接着一天,只有等到周日才会凉快起来。

  暴雨之后紧接着就是高温,几乎不给人们喘息的时间,天气就是这样任性。24日济南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1℃,济阳更是达到37℃。入夏后,没有哪段时间的热度能赶得上现在了。

  为何天气转换如此之快?这也挺好理解的,夏季影响我国的天气系统最主要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前段时间济南在副高的北部边缘,西南暖湿气流沿着副高北上,遇到南下的冷空气就导致了暴雨。而这段时间,副高继续北上,济南在副高的范围内,盛行下沉气流,天气炎热干燥。现在山东普遍高温,而河北北部地区又现暴雨天气,就是分处副高位置不同导致的。

  这样的炎热天气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根据气象台预报,25日夜间济南有中雨,局部大雨,会带来一些凉爽,26日最高气温略降,但之后气温快速反弹。中国天气网显示,从周三到周六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只有等到周日,才会在降雨中迎来大幅降温。

  持续极端高温致山东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7月24日13时,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达到6557.8万千瓦,这是继7月23日的最高负荷6476.7万千瓦之后,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天气对山东省电力需求的影响比较大。预计今年正常情况下山东电网夏季制冷负荷在1500万千瓦左右,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制冷负荷将超过1900万千瓦。根据负荷增长趋势,预测今年夏季我省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全网最高负荷将达到6950万千瓦,出现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同比增 6.6%。

  据介绍,近期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电网负荷还有创新高的可能。在此也提醒广大居民客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特别是在10点至17点用电高峰时段将您的空调温度调整至26°C以上,共同度过夏季负荷高峰。(综合山东气象台、生活日报、新锐大众消息 统筹:毛德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