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街头休息会挨罚? 城管:高温天区别对待

2016-07-26 09:2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 近期,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针对环卫工清洁工作,引入的第三监管机制,被称为“史上最严考核方式”,环卫工人工作时间在街头休息将罚款100元。那么像连日来这种高温天气下,环卫工人在街头阴凉地休息还会被罚吗?对此,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周边商铺拒绝环卫工人入内休息,那么即使环卫工人在路边阴凉处避暑,也会区别对待,酌情处理。

  “最严条例”只针对城郊环卫工人,开罚单要先核实

  去年9月开始,济南市中区城管局引入了第三方考核机制,工作时间坐下休息罚款100元、工作时间和别人说话罚款100元、垃圾桶外发现垃圾罚款100元……考核方式主要以现场拍照为主,凡发现不符合清洁标准的地方便拍照留证, 然后再将所拍照片传给市中区城管部门, 城管部门以此为证对清洁不到位的环卫工人进行处罚。

  记者从济南市中区城管局了解到,其实这条处罚条例主要是针对城郊的环卫工人,“因为城郊环卫工人实行属地管理,城管局只对他们进行监管,所以为了监督他们的工作才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机构。” 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申娜告诉记者,对于市区环卫工人,城管局会统一进行绩效考核,每个工人每月会拿出400元作为绩效,“如果工作不达标,一样将会按照相应条例进行处罚。”

  申娜告诉记者,引入第三方考核是一种尝试,目的是为了提高辖区环卫水平,其实并非所有的拍照都会对环卫工进行处罚,当第三方检查人员拍照留证传到城管部门后,城管部门还会对照片进行分析确认。“如果真是环卫工的问题,肯定会处罚。但环卫工对处罚有意见时,也可以提出申请进行复议。”

  35℃以上环卫工人将停工4小时 超过38℃将停止室外作业

  连日来,济南持续高温,根据媒体报道,上周末济南市区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6℃,加上空气中湿气较大,所以格外闷热。这样天气下,路上的行人走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而对于每天要劳动七、八个小时的环卫工人来说更是极大考验。那么这种情况下,济南市中区环卫工人如果停下在街边休息,还会被罚款吗?

  对此,申娜表示,根据济南市城管局统一要求,如果室外气温达到35℃,环卫工人将在11:00-15:00的4个小时停止作业,如果室外温度达到或超过38℃将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即使气温达不到35℃,环卫工人也可在工作时间到周围商铺、银行、商场等场所休息。”申娜告诉记者,像今天这样的高温天气,如果周边商铺拒绝环卫工人入内休息,那么即使环卫工人在路边阴凉处避暑,也会区别对待,酌情处理。

  据悉,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降温茶、遮阳帽等避暑物品,目前已经发放到环卫工人手中。(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卫工 城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