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国税局出口退税"无纸化"提速增效

2016-07-27 16: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平度市国税局增加出口企业的无纸化申报渠道。



  为了进一步扶持出口企业发展,助力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近日,记者从平度市国税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全面落实出口退税规范化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无纸化申报试点,以信息化为推手提速出口退税业务。目前,方便快捷的退税直通车业务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退税操作制度化

  平度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国际形势对全市出口企业造成的诸多不利影响,为让纳税人‘多、快、好、省’办理退税业务,我局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逐步加快了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出口退免税规范》,平度市国税局专门成立出口退税规范落实工作团队,制定了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协调与调度,全力抓好出口退税规范落实工作。同时,为适应新形势下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大力整合工作岗位,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化工作流程,重新调整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人员,并进行了岗位一对一培训。如今,退税管理部门职责明确,权限清晰,岗位互相监督制约,审核、评估、稽查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的新格局,全力防范出口退免税风险。

  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平度市国税局根据企业净资产、纳税信用等级、出口退税风险控制体系是否完善等因素,推行企业分类管理,将全市424户出口企业分为四类,不同企业实行不同管理手段,并实行动态调整,每年根据情况进行等级评定调整。这一举措不仅优化了出口退税服务,更有利于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提升纳税人遵从度。

  便民服务信息化

  “互联网培训方式确实好,省时省力,我们坐在办公室或在家休息时间就能享受到纳税服务,给税务局点赞!”一家企业的会计和老板这样说道。为适应新形势下出口退税管理工作,改变出口企业感觉压力大、及时申报有困难的现状,平度市国税局搭建网上咨询平台,及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退税操作系统多次进行补丁升级。充分利用QQ群和微信加强企业培训,及时下发税收政策解读,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对操作不熟练的企业进行远程协助,解决出口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保证了出口企业能及时掌握新政策,及时更新软件,及时退税申报。

  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扩大无纸化申报推行力度,推行“无纸化”申报新举措,拓宽部分三类以上出口企业的无纸化申报渠道,通过“企业网上发送数据-税务读取数据审核-网上发送反馈结果”三步骤,企业足不出户就能申报退税,节约了大量时间和办税成本,退税进度大大加快,实现出口退税进度和力度“双提升”。目前全市无纸化申报企业已达80户,预计到年底能够达到150户。

  据介绍,在出口形势严峻情况下,平度市国税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科学预测出口形势,及时掌握出口企业经营中压力和困难,尽最大努力提高退税进度和力度,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畅通绿色退税渠道。年前,许多企业由于原材料结算,工人工资开支等,资金周转面临压力,该局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平度国库,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于腊月廿七为42户出口企业办理当月退税2464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拿到这笔退税资金,相当于收到了一个大大的年终红包,让我们企业度过年关。”青岛浩浩工贸有限公司张总拿到105万元退税款后表示。

  防范风险数据化

  为切实防范出口退税风险,平度市国税局高度重视,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并进行论证,最终提出“前有分析、中有监控、后有跟踪”的税源监控联动机制。前有分析,就是依托风控中心,综合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加工,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提出针对性监控分析意见。中有监控,就是户籍部门根据分析报告中涉及数据信息加强日常监控分析;后有跟踪,就是退税以后评估部门加大评估、稽查部门加强稽查。深入利用有关信息数据,形成事前及时预警、事中认真分析审核、事后加强评估稽查的完整工作流程。

  “我局所辖出口企业正常申报的共有365户,涉及到23个行业,各企业之间经营方式不一,但行业内部具有很多规律和关联性,经多次调研、探索、测算,我局将免抵警戒率贯穿于‘前有分析、中有监控、后有跟踪’各个税收环节。”平度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副科长孙丰亮表示。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许多行业经营形势面临困境,国家随之相应调整退税率,因此行业免抵警戒率并非一成不变,通过对同一企业不同历史时期免抵率变化较大或同一行业内类似企业免抵率相差较大企业进行分析,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和工作机制,实现科学防范税收风险,提升税收管理质效的目标。该局分管副局长梁秀茂表示,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度国税局出口退税提速增效显著,出口企业实现免抵税额、免抵率连年增长。近三年,免抵额大幅增长38.2%,免抵率提高了6.9个百分点,真正实现了“服务举措多,办理速度快,退税质量高,办税成本低”的目标,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文/图 半岛记者 邬明洋 半岛通讯员 郭凯 丰良 卢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退税 无纸化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