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封闭式客车逃生 不得要领车窗敲不碎

2016-07-29 09: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8日上午,李沧交警大队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李沧分公司318路车队,在李沧区金水路进行了一场封闭式公交车、大客车逃生演练。虽然现在不少市民都知道公交车和大巴逃生可以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但多数人都没有亲身体验过,现场一位16岁的小伙子就亲身体验了一把,可比想象中难多了,力道不够或者位置不对,都可能敲不碎车窗玻璃。

  当天上午,先由公交318路车队安全队长任洪波介绍了安全阀门的使用方法,公交车、大客车在驾驶员出现突发情况不能打开车门时,乘客如何通过车内部安全阀打开车门,以及外部救援人员如何通过车外部安全阀打开车门。在公交车的车门上方配有一个车门开启安全阀,此安全阀在车辆断电、断气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车门,车上乘客只要掀开上面盖板,然后顺时针旋转此安全阀,听着泄气的声音后,就可以手动将门打开下车。车辆外部的安全阀门一般位于车门旁边,使用方法和车内安全阀门相同。

  说完了安全阀门,接下来就该体验一下如何在紧急情况下从车内逃生了,任队长讲解了在安全阀失效或车门不能打开时,如何使用安全锤敲击车辆两侧玻璃打开安全通道,迅速逃生。为了让市民能亲身感受到,现场还邀请了几位市民用安全锤砸车窗逃生。

  “原来以为拿着安全锤轻轻一敲,车玻璃就会碎了,可我最开始砸了十几下,都没敲碎,还是力度和角度没把握好。”最先上前体验的是今年刚16岁的高中生小万。他在交警和公交车队安全员的指导下,手持安全锤多次击打靠近车后门位置的一块车窗玻璃,虽然“砰砰砰”的响声很刺耳,旁边的不少围观的甚至把耳朵都捂了起来,但车窗玻璃仍然完好如初。

  见连续十几下用力敲打都没能打碎玻璃,旁边的公交车队安全员就上前指导,“应该身体侧对车窗,将手持安全锤的胳膊尽力向外抡,尽量敲打车窗玻璃的边角位置,在不少公交车窗玻璃上都有标签,提示该敲打哪个位置。”小伙子这次加大了力道,在公交公司工作人的指导下,击打正确位置才将玻璃击碎。

  将车窗玻璃敲碎后 ,如何更安全的跳下车也难倒不少人。体验者先手扶公交车把手,用脚将碎开的车窗玻璃踢掉,然后跳车时手扶车内横杆,男子可以直接弯腰跳下或者腿先伸到车外再跳下,此时提前下车的乘客应该尽量帮助跳窗的乘客,提供必要的搀扶,既提高效率,又保证跳窗人的安全。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刘金德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封闭式客车 逃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