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出台 有公司为留司机把押金降两万

2016-07-30 15:5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记者张亚楠

  出租车公司车辆闲置通过网络招司机

  7月29日是网约车身份合法化新政出台后第一天,记者登录58同城济南站,以“出租车司机”为关键词搜索全职招聘信息,看到10小时以内发布的招聘信息有17条,三天以内发布的招聘信息有54条。这些招聘信息多来自出租车个人承包者,涉及金海岸、黄金、润华、鲁能等主要出租车公司,有的还明确表示要招聘40人、20人。

  其中,济南振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招聘40名司机。该公司经理房女士告诉记者,出租车生意现在的确不好干,一些司机6年合约期满后就不再续约,各家出租车公司都有不少闲置车辆,所以通过网络等渠道招聘司机。

  有出租车司机改行卖把子肉

  出租车司机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加了几个司机群,群里经常一片唉声叹气。28日,网约车合法化的消息一出台,群里又炸开了锅,不少司机讨论评估改革对自己的影响。

  孙先生说,有的司机想退车,但也只是气话,毕竟现在济南的具体网约车政策还没出台,新政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影响还很难说,但大家的心情很容易理解。一方面,滴滴、优步等挤占市场;另一方面,堵车太厉害,白天赚钱太难。碰上高峰期,20多块钱的活儿跑40多分钟。一天十多个小时下来,去除天然气钱、份子钱、饭钱,才剩下100来块钱。孙先生说,最近身边不少同行满了6年合约后不再续租,有的去开滴滴、优步了,有的开客车、货车去了,还有的改行卖起了把子肉。

  司机何师傅就是在合约期满后不再续租,转而开起了优步。同样一天干十来个小时,何师傅差不多能赚300元,这比以前开出租车多赚约一百块,而且相对自由。不过,也有转行开网约车的司机表示,收入和开出租车没多大差别。

  份子钱再不降走的人会更多

  现在济南的出租车承包人要向出租车公司缴纳每月4100元的经营管理费用,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找不到司机,一辆出租车闲置一个月,出租车公司就少收入41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临日益增多的闲置出租车,不少出租车公司在押金上开始让步。

  济南的司机承包一辆出租车要交4万元押金给出租车公司,这4万元在退租之前不退还。多年前出租车生意好的时候,押金甚至被抬到七八万元,且超出4万元的部分没有发票。前两年,经过一次整顿,部分出租车公司退还了多收的押金。最近,多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不少出租车公司为吸引老司机续租,把这个4万元的数额也降了。

  司机刘先生前段时间六年合约期满,他不再续租,跟着老乡干起水果生意。出租车公司打来电话,告诉他如果继续开的话,押金可以降到2万元。“我说就算不要押金,我也不开了。我已经决定不干这行了。”

  “很多司机是在熬着等政策。之前,很多出租车司机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以适应 新的形势。如果出租车份子钱再不降,恐怕走的人会更多。”刘先生说。记者了解到,至今没有出租车公司传出份子钱要降的消息。“谁都不敢开这个口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约车 新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