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是感冒?当心夏季病缠身 老人孩子易中招

2016-08-04 14: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迟凯

  进入高温、高热、高湿的三伏天后,天气越发炎热,高温宣示着新一轮的“纳凉保卫战”的开始。近日记者采访看到,伴随着伏天的高温酷暑,不少市民也变得贪凉起来,不少市民出现了鼻塞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据了解这些症状未必是常规感冒,很可能是“夏季病”缠身。

  贪凉引来“夏季病”

  随着气温的升高,整晚开着风扇、空调也变成常态,有的市民贪图凉爽,经常对着电扇吹个不停,长时间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感冒、支气管炎等“夏季病”也来骚扰市民。

  “现在这天气不开风扇感觉热,一直开着风扇又有点鼻塞难受。”市民王先生说,医生告诉他,他这属于“空调病”,建议别把空调温度降得太低,应当适当地在常温下微微出汗。

  在医院等待就诊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比较热,一直提不起精神,到了公司后,老打喷嚏、流鼻涕,感觉像是感冒了所以到医院就医。

  老人、孩子易中招

  入夏季,高温闷热的天气常使人感觉不舒适、易疲惫,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各种夏季疾病。记者走访莱西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受近日来高温闷热天气影响,像热伤风、“空调病”、肠胃道疾病等夏季常见病来就诊的患者数量增多,其中老人和小孩居多。

  在莱西市人民医院输液大厅记者看到,成人患者不如小病号多,不少小病号都是由父母或是爷爷奶奶陪同。“这几天孩子不知怎么就感冒了,估计是风扇吹多了。”正在陪同孩子输液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病,家里就都跟着操心,总觉得家里凉快点舒服,现在有点后悔贪凉了,连带孩子一并受罪。

  室内外温差大成主因

  据了解,夏季昼长夜短,闷热的天气影响人们的正常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不少市民为了避暑从室外进入室内后会立刻将空调的冷气打开,室内外温差较大,就导致了夏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夏季的呼吸道疾病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新的疾病,例如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等。第二类是旧病复发,例如原有的支气管哮喘、老慢支、肺心病、支气管扩张、鼻炎等疾病加重。另外,还有一些常见传染病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疾病,如麻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等。

  夏季注意莫贪凉

  过了“小暑”后,高温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多起来,夏季感冒的市民也多了起来。莱西市人民医院的王医生介绍,夏季注意感冒等疾病,切莫贪凉,最近热伤风患者的激增,一些市民睡觉时还是维持开空调的习惯,导致身体着凉,机体免疫力低下,而这两日气温升高后,这些人因为贪凉使劲吹空调、风扇。

  王医生建议,应避免室温忽冷忽热,如果开空调睡觉需要适当保暖,以防着凉。饮食上多吃清淡的食物、多喝水。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后,需要先考虑将空调温度升高或者关掉风扇,避免再次受凉,同时尽早吃药、就医、防止病情加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夏季病 贪凉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