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最后2440个缺额计划发布 专科批志愿今填报

2016-08-05 06:3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专科批次的录取将要开始。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和志愿填报资格线,以及专科(高职)填报资格线。文理类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计划数分别为2308人和132人。夏季高考的考生中文科454分、理科431分以上的考生都将有资格填报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专科(高职)填报资格线为170分,比去年低了10分,也创下了2011年来专科线的新低。

  本科征集志愿计划数2440人

  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共计2440人,其中文理类本科二批2308人,包括文科1061人、理科1247人,春季高考征集志愿132人。文科共有71所院校、理科有73所院校参加了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有7所院校参加了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对照征集志愿计划表,记者发现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再次参加了此次征集志愿,其中青岛工学院文理征集计划数为387人。此次征集计划数最多的是齐鲁理工学院,文理共计513人。具体各个院校的征集计划数量,考生可以登录山东省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sdzk.gov.cn/)查询。

  二本线下20分可填征集志愿

  根据本二批的划线原则,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在首次确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下20分之内的考生均可填报(含春季高考)。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资格线为文科454分、理科431分。

  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资格线同样下调,其中农林果蔬类540分、畜牧养殖类545分、采矿技术类512分、土建类544分、机械类510分、机电一体化类555分、电工电子类580分、化工类574分、服装类528分、汽车类525分、信息技术类530分、医药类530分、护理类564分、财经类601分、商贸类565分、烹饪类546分、旅游服务类568分、文秘服务类579分、学前教育类553分。

  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在第二次征集志愿后,都将在有效生源范围内,按照征集计划1:1计算,确定第二条录取控制线。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也是今年上本科的最后一次机会。填报了志愿之后,8月6日省考试院还将划定并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只有达到了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才有资格被录取。去年省考试院划定的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与本科二批第一次划定的控制线一致。

  专科文理控制线170分

  昨天省招考院也公布了专科录取控制线,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理科、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均为170分,文理科录取控制线比去年的180分低了10分。据介绍,自2011年以来,专科一批、二批合并成为一个专科批后,山东省的专科志愿填报资格线一直都是180分,今年的专科分数线创下了2011年来的新低。

  专家分析专科录取控制线下降,主要跟今年本科招生人数大幅增加有关;文综和理综启用全国卷,试卷难度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分数线。夏季高考考生共有语文、数学、英语、文综或者理综4门科目考试,总分为750分。按照专科录取控制线计算,考生每门文化课成绩只要在42.5分以上,就会有机会上大学。

  今年我省高考一分一段表划到了180分,记者计算发现全省180分以上的考生总人数为544561人。按照今年全省夏季高考人数567959人计算,达到180分考生占到全省高考总人数的95.9%,但高于170分以上的考生占比肯定会高于这个数。

  据了解,今年我省专科(高职)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调剂志愿,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其中,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单设投档单位,填报1次志愿,设置6个高校志愿和1个调剂志愿,6个高校志愿为平行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均设置6个专业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3+2”分段培养资格线划定

  昨天,省招考院同时公布了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分段培养,也就是“3+2”分段培养录招生(夏季)资格线,其中文科404分,理科381分。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文件显示,今年共有51所高职院校参加了该批次的招生,共计招收6080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等学校在该批次都有招生。根据往年经验,“3+2”分段培养专升本机会较大,也得到了很多考生的追捧,录取分数线也会偏高。

  本科有2440个计划

  ●今年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2440人,其中文理类本科二批2308人,包括文科1061人、理科1247人,春季高考征集志愿132人。

  ●文科共有71所院校、理科有73所院校参加了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有7所院校参加了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

  ●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再次参加了此次征集志愿,其中青岛工学院文理征集计划数为387人。征集计划数最多的是齐鲁理工学院,文理共计513人。

  专科批志愿今日填报

  昨天,市招办也提醒考生,今天将会填报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专科 (高职)及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春季高考专科(高职)及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

  填报时间为9:00-17:00,仅有8个小时时间。上午9点刚开始志愿填报,流量比较集中,容易造成网络不畅,考生可选择错开该时段填报。考生最好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前上网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避免因网络、设备等出现问题造成无法及时完成志愿填报。

  参加本科二批和春季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夏季或者春季高考专科(高职)志愿及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二批、专科(高职)及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专科(高职)及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市招办建议考生,为降低被高校退档的可能,在所选择志愿院校中的“专业服从调剂”选项中尽可能选择服从,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

  参加了春、夏季高考,并达到相应资格线的考生,可以兼报春、夏季志愿。如同时被录取,由考生按照省考试院规定,于8月18日、19日自行上网(http://wsbm.sdzk.cn,报名和填报志愿的网址)确认报到学校,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今年高考录取。

  记者 王世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