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实施文化强市战略 文博中心计划年内开建

2016-08-05 1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举办第23届平度市春节民间广场文艺汇演。



  文/图 半岛通讯员 宗绪昌 付晓 姜莎莎 孙倩倩

  《平度市文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文博中心项目列入今年平度市重点项目、实施村(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平度市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市,今年文化建设的大事、新事真不少。近日,记者从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平度市以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该市强力实施“4511”文化强市战略,按照“文化产业抓发展,文化遗产抓保护,文化市场抓管理,公共文化抓服务”的思路,大力培育“崇德尚文,孝美平度”文化品牌,兵分5条工作线,积极实施11个文化重点项目,努力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打造中国诗歌之乡,建设青岛北部文化高地,努力开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市场公共文化并行提升”新局面。

  “一山”“两翼”提升空间布局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文化发展规划》的完成,将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按照“强化‘一山’、拓展‘两翼’、提升‘城区’的空间布局”,重点规划建设源地文化、汉城文化、红色文化三大文化产业园和市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一山”,即以大泽山功德碑林、天柱山摩崖石刻、岳石文化遗址等“国保级”资源为核心,规划建设源地文化产业园,把大泽山一带的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成集管理、发掘、利用于一体的旅游景点。“两翼”,即以大泽山东南方向为一翼,结合即墨故城及六曲山古墓群大遗址保护项目的实施,融入云山观、绮云庵等历史文化元素和蓝树谷等现代文明符号,规划建设汉城文化产业园;以大泽山西南方向为一翼,融入杨明斋、刘谦初故居、三合山等红色元素及大汶口文化、延庆寺等历史遗存,规划建设红色文化产业园。

  在市中心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孵化中心,重点发展动漫及文化传媒、传播等文化新业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现在,该市首个文化类产业园青岛智汇谷文化产业园开园纳客;与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的影视动漫创作基地、影视产业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成为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蓝树谷全国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中心、织梦空间编艺文化城等项目,助力平度市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六个一”工程稳步推进

  探索新路径,实施村(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今年,该市加快完善城区5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打造南村和新河两个镇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做大做强明村、店子、云山和蓼兰4个镇级特色综合文化站。选择69个示范村先行试点,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在设施、器乐、图书等方面给予扶持,建一个文化活动室、建一处文化小广场、建一条“孝和街”、建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建一套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机制、配一批文体娱乐器材,先后召开了全市公共文化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村(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现场推进会。计划投资350余万元,集中打造69个示范村,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样板。目前,全市新建文化小广场26处,配备健身器材28套,锣鼓器材44套,图书4.2万册,绘建文化墙619块,配备DVD设备62台。

  提升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文博中心建设列入平度市重点工程项目。平度市委、市政府把文博中心建设列入今年《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平度市12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计划年内开工建设。该中心将建设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名人艺术馆等为一体的文博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和城市品位,为市民提供快捷高效、方便舒适的文化活动场所。

  搭建大舞台丰富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该市已成功举办了第23届平度市春节民间广场文艺汇演、第34届平度市元宵节灯谜会、全民阅读暨首届平度市农民读书节等文化艺术活动。平度市文广新局指导并参与了“希望凤台”、“大美开发区”、“明村好人”、“美丽东阁”等大型文艺活动。以“好戏连台颂党恩”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自6月底开始将持续到11月份。深受群众喜爱的第三届广场舞大赛暨第28届“平度之夏,欢乐无限”文艺汇演,共有298支业余舞蹈队角逐31场比赛,点亮群众文化生活。首届平度市庄户剧团原创节目调演暨第65届群众业余创作汇演,首次采取“天天演”和“群众评”的形式,把农民剧团请进城市大舞台,从7月5日开始连续上演51场,为市民奉献原汁原味的文化大餐。结合开展世界“读书日”、“博物馆日”活动,该市举办了首届平度市农民读书节,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文物、典籍、非遗“活”起来。依托尼山书院,建立了天悦大福地、明德国学院、好德书院、文博国学院传统文化培训基地,选择“一区两镇”(开发区、云山镇、崔家集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试点工作,成功举办“崇德尚文,孝美平度”建设培训班2期,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57次,受教育群众达6000余人。开展“孝美平度人”、“十大孝星”评选活动,拟于“九九重阳节”举行首届平度市“十大孝星”颁奖暨孝亲晚会。

  “中华原创儿歌故事传播”成功申报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并通过文化部初审,拟于今年秋季开展经典诵读试点工作。面向全国征集“孝美平度”徽章,共收到全国近百名作者206幅作品,有20幅优秀作品入围,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入围奖14名。活动结束后,拟将一等奖获奖作品制作10万枚向社会免费赠送,全力推进以“孝在心中,平度一生”为主题的“孝德”工程建设。

  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

  即墨故城及六曲山墓群大遗址考古勘探顺利推进,加大非遗项目挖掘和提升,年内公布平度市级非遗项目不少于20个。该市成立了艺术指导办公室和文学创作办公室,鼓励多出人才,多出作品,多出精品。电影《乔迁》、微电影《天柱山魏碑》已在平度完成拍摄。原创大型吕剧《刘谦初》和大型音乐剧《红山枣》列入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手印——寻找平度抗战老兵》一书作为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献礼作品已正式出版发行。首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揭晓,共收到全国3759名诗人的5万多首诗歌作品,甘肃诗人梁积林、新疆诗人吉尔、湖南诗人梅苔儿获评本届大奖得主,将成为今年东亚文化之都《乡村诗歌论坛》的一大亮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