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十大食品专项抽检 9月发布检测结果

2016-08-10 09: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就抽检这份红烧肉,我经常买这个吃,看看到底有没有问题。”9日上午,在麦德龙商场 ,市民刘女士指着货架上的一份熟肉制品说 。随后,食安抽检人员将它放到抽检箱里。当天 ,岛城在全市范围正式启动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 。在抽检过程中,市民代表全程参与,指定具体抽检样品。9月中下旬,市食药监局将陆续发布抽检结果。对不合格的食品将依法严格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转交公安机关处理。

  抽检十大市民最关心食品

  为保障市民食品消费安全,从8月上旬至9月底,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民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抽样日期为8月9日至19日,8月19日前完成全部抽样工作,9月中下旬陆续发布抽检结果。

  为了摸清市民最担心哪些食品安全,市食药局前期通过开展岛城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有奖调查活动,选出了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这十大食品为生鲜肉、儿童食品、水果、调味品、烧烤食品、生鲜水产品、粮食及其制品、熟肉制品、蔬菜、面制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专项抽检就是要围绕市民最关注的这十大食品来抽检。”

  样品当场封存进保温箱

  记者注意到,采集样品的程序非常复杂,每种样品要抽样两份,一份做检测,另一份备存,留作复检。消费者指定要采样的样品后,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戴手套抓取样品,放进无菌袋内封存,然后贴上封条,放进保温箱。

  除此之外,样品的进货批次、进货来源、进货数量等都一一登记。“这样操作保证了样品不会在抽样和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放进保温箱保证食品不会变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肉类,在常温下很快就会变质,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必须保温处理。这些样品被带到实验室后,当天就将进入检测项目的各环节。

  市民代表指定抽检样品

  本次抽检为监督性抽检,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统一制订抽检方案。各区、市局具体组织抽样处理等相关工作。共抽检1000批次,平均每品种100批次。每个区、市抽检100批次,每个品种10批次。

  各区、市严格按照规定的品种和经营场所类型抽样,原则上要求抽取品种规格数量与食品消费量成正比 ,抽样场所有代表性,每个经营场所抽样数量不超过10批次,每个经营业户(摊位)抽样数量不超过2批次,同品牌同批次产品不得出现重复抽样等。

  本次抽检以市民为中心,整个抽检过程市民全程参与,抽检品种由市民投票选出,抽样场所由市民确定,抽什么食品市民现场指定,检验过程向市民开放,抽检结果向市民公布。每个区市每次抽样邀请市民代表不少于10人。

  “通过之前的食安‘问计于民’活动,也了解很多市民担心出现食安隐患的区域。而这次抽检重点抽这些食安事故‘易发区’。”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抽样场所主要在流通和餐饮环节,统筹城乡区域,结合居民食品消费特点,根据不同消费渠道所占比重确定抽样数量。抽检地点侧重于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学生餐饮、职工食堂等流通、餐饮消费主渠道。

  检测项目主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有关法规 ,根据选定的食品品种重点检测市民关注度高、消费量大、消费投诉较多和媒体曝光度高的项目,如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以假充真等项目。检测机构在抽样完成后7个工作日内必须出具检测结果,并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应急管理处 。检测机构在检验过程中还将安排时间对市民代表开放,让市民了解检测的有关过程。

  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品 专项抽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