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胃里取出毛发结石 足足占了胃的一大半(图)

2016-08-11 16: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五岁患儿肚子里取出来的毛发



  半岛网8月11日消息  8月初,妙妙(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门诊就诊。妙妙今年5岁了,可总是不好好吃饭,还经常喊肚子疼。爸爸妈妈都很纳闷,带着妙妙跑遍了青岛大大小小的医院,但B超、CT就是检查不出毛病。

  反复腹痛胃里竟藏着一团毛发

  “最近,妙妙因为反复腹痛来到我们医院,经过胃镜检查,发现孩子的胃里竟藏着一团毛发,而且毛发和食物残渣已经混成了团块结石。”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姜先敏告诉记者,这个检查结果不仅让妙妙的父母大吃一惊,在场的医生也非常震惊。据介绍,外科上接诊的小患者多是误食硬币、珠子等异物,但像妙妙这样胃里有成团的毛发结石,明显是孩子有意识为之的。结合妙妙腹痛的症状,再考虑到孩子还小,姜主任决定立即为妙妙行腹腔镜手术,拿出这团“藏”了很久的毛发。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最终用器械一点点将毛发分解,取了出来。

  “取出来的毛发足足占了整个胃的2/3,应该吃了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姜主任告诉记者,这么大团的毛发异物,难怪妙妙总也不好好吃饭了。但好在腹腔镜手术只是在肚脐上打一个小洞,手术后,妙妙也恢复的特别快。

  妙妙为什么会食用毛发?采访中,姜主任告诉记者,他曾经和家长交流过多次,发现妙妙的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表达。后来妙妙自己说,她在幼儿园睡午觉睡不着,就会玩头发吃头发。而父母对此事毫不知情。

  家长多陪伴“戒”掉异食癖

  “3-6岁是儿童异食癖高发的年龄,家长需要特别注意。”针对妙妙的情况,妇儿医院心理科匡桂芬医生介绍,异食癖是指反复吃不可以吃的东西,在门诊上她曾接诊过吃墙皮、纸片、泥土、塑料等异物的孩子。以往人们认为异食癖是因为身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但现在更多认为异食癖与心理因素息息相关,可能是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或是儿童情感上渴望被关注。

  匡桂芬介绍,之前,她曾接诊过一个4岁的小男孩,孩子家长发现家里墙上老是有小手印,刚开始还纳闷,后来发现在妈妈做饭的时候,孩子会无聊的扣墙皮吃。爸爸妈妈很着急,就严厉的批评孩子,嘱咐他,打他手。但是很快父母发现,严厉批评之后,孩子就背着他们偷吃墙皮。于是,家长就带他来就诊了。

  匡桂芬表示,家长可以通过多陪伴、做游戏、外出、为孩子找同伴等方式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一点;当家长实在无法陪伴时,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任务,如画画、拼图等,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以此来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同时,匡主任叮嘱家长,当发现孩子有异食癖症状或是不良的卫生习惯,不要过于严厉训斥,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家长过于强调也可能造成相反的效果。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结石 妇儿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