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再"造人" 继续靠整顿?

2016-08-13 15: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最近,有网友反映称,一个月前因传播淫秽、色情直播内容被责令停业整顿的直播平台“嘿秀”,再次出现直播淫秽色情画面。记者调查发现,嘿秀直播平台中,部分入驻女主播衣着暴露、裸露下体,甚至直播男女“造人”画面,而这种现象在众多直播平台中已多次出现。(8月12日《京华时报》)

  在法治逻辑里,自古就不信杀鸡儆猴这一说。比如7月12日,文化部公布首批网络表演黑名单,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须知彼时,“嘿秀”就是北京市首家被责令停业整顿的直播平台,其法人代表郝某亦被管理部门“请喝咖啡”。然而,时隔不足一月,“嘿秀”从哪儿跌倒继续在哪儿摔下去,从“女主播脱衣明码标价”再到“直播男女‘造人’”,这一回,难道要靠升级版的整顿才行?

  “嘿秀”的不疯癫不成活,不过是直播平台乱象之冰山一角。《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指出,目前许多直播平台存在内容质量偏低、低俗文化当道的问题。在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艾媒咨询的统计中,中国网民对在线直播平台的内容评价较低,77.1%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存在低俗内容,90.2%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的整体价值观导向为一般或偏低。用互联网上的段子说,这大概是——“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

  违法成本极低,劣币驱逐良币。说起来,网络直播平台也不是没人管,比如文化部门要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比如公安部门要备案监督。但这些管理,大多止步于事前的资质审核,而直播是个动态的过程,如何让从业者利箭在弦、让平台运营方不敢“疏忽”,不是轻飘飘“监管”二字能做好的功夫。

  该整顿的要整顿,该关停的要关停,构建常态而有序的内外部监督机制,远比事后拍案惊奇来得靠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直播 整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