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锁成本低导致屡拆屡装 有碍观瞻有安全隐患

2016-08-18 10: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广饶路小区,道路两侧地锁密布。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汽车的拥有量逐年上升,原先小区里的车位还算充足,但随着小区车辆增多,停车位渐渐紧张起来。小区的停车秩序,由原来的“先来后到”,变成了现在的用地锁“圈地”的现象。相关执法部门表示,虽然针对小区里面地锁私占公共车位的情况进行过多次整治,但由于安装地锁成本很低,往往前脚刚拆掉,后脚就有人重新装上了。执法部门希望能尽快出台对地锁占地行为的相关处罚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地锁占车位引争议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在市北区海华山景小区一夜之间冒出上百个地锁,居委会甚至鼓励安装,这让小区居民十分反感。据小区业主介绍,该小区目前无业委会,由居委会代管,今年7月份,居委会下发文件,要求小区内交停车费的业主在开发商规划的车位上自行安装地锁,并且在网络上发布了居委会贴出的相关通知。通过该文件看到,该小区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缴纳停车费的业主可自愿在停车位上安装地锁。

  8月17日,记者来到海华山景小区看到,该小区里确实安装了很多地锁,据小区居民介绍,这里的地锁基本上都是有车的居民安装的,但是由于这些地锁安在一些居民楼的出入口,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联系了该小区所在的湖清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他们对此无法答复。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曾经进行过调研,安装地锁是小区多数居民的意愿,街道已督促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加强与业主沟通,说明情况,对已安装的地锁逐步进行拆除。同时,街道将依法推进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维护小区管理秩序。

  晚上很容易被绊倒

  在广饶路小区,地锁问题一直是居民们头疼多年的问题之一。记者在小区里看到,道路两侧都装满了地锁,地锁周围的区域用黄线画出了停车位,上面还写着车牌号,这些地锁圈出来的黄线之外,几乎没有行人的落脚之地。

  据小区居民介绍,现在小区里的地锁一直都是十分让人头疼的问题:“一座居民楼上大约有80户居民,居民楼周围的空地可以停20辆车,原来的时候,一座楼上有车的居民不多,所以大家都随便停。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有车的居民越来越多,车位就渐渐不够用了,一开始大家还能讲个先来后到的原则,谁先来谁先停,晚到的停到别的小区。再后来的时候,下班回家晚的人发现这样有些‘吃亏’,于是就想出了用地锁来占车位的办法,把地锁往那一放,就把车位给占了,其他人早回去也没有用,结果用地锁占车位的人越来越多,导致现在小区里面地锁泛滥……等大家把车位都占完了,后来再买车的人就没有地方停了,这些地锁确实对我们出行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晚上,很容易被地锁绊倒,有关部门来这里也清理了很多次,但是地锁一直都没有清理干净……”

  小区准备改造停车场

  在广饶路小区,一些车主说:“我们不用地锁占车位,别人也会去占,都是公共用地,为啥允许他占就不许我占?再说这个地锁几十块钱就可以安装,拆了再装就是了……”记者在网上查询了解到,最便宜的地锁只需要40元,安装人员称只要80元就可以给安装好。

  对于该小区地锁占车位的现象,登州路街道办城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小区里面私设车位锁确实不符合规定,城管科的工作人员也曾联系登州路城管中队前往此处清理多次,可往往是城管前脚刚拆掉,后脚就有人过去重新装上了。

  据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一般一个月要组织清理3~5次,但是这种车位锁很便宜,几十元就能安装好,拆了之后,业主再装一个,往往也很让人头疼,所以我们现在也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已经在小区贴了通知,开始准备在小区里面改造停车场了,现在项目已经确立了,但是手续还在审批,一些具体的细节还在进一步讨论当中,以后这种问题应该会改善。”

  说法 只能拆不能罚,执法遇尴尬

  对于车位锁屡拆屡装的现象,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继续对车位锁私占车位的情况进行整治。但是街道办对物业并没有监管权,也没有对私设车位锁的居民进行处罚的权力,只能协调区物业办对物业进行监督管理,城管科的工作人员也希望出台对于这种行为的相关规范,尽快做到有章可循。记者咨询多位城管执法人员后了解到,对于小区里公共区域的地锁整治,现在由城管执法部门配合街道办以及物业进行执法,但是却没有对私设地锁的居民进行处罚的权力。据介绍,依照《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或破坏公共用地。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地锁属于擅自占用公共用地的行为应该进行拆除。但是拆除地锁之后对私占者如何处罚,目前还缺乏相关依据。

  应对 岛城出招破解停车难题

  在广饶路小区,记者看到,在一处居民楼的墙上贴着一份广饶路居委会发出的通知,其中第三条提到了私装地锁全部拆除,第四条的内容就是居民建设停车场有偿停车的措施,第五条则是要求小区居民持证件登记停车位。广饶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广饶路小区是开放式小区,除了本小区的居民之外,还有外面小区的人进小区停车,引来了本小区很多居民不满,目前居委会也在商讨更好的应对之策,包括拆除地锁、建停车场等,以更好地管理小区秩序,目前这些措施正在实施当中,希望能起到效果。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饶路小区之外,青岛市有关部门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也开辟了很多新的停车位,例如在一些高架桥的桥下就已经开辟成了停车场。今年5月份,青岛市有关部门曾表示,各区政府、有关部门计划建设各类停车场50余处,总车位约2.3万个,力争年内建成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以上。在建设区域方面,突出解决医院、车站、商圈、住宅区停车难;在建设形式方面,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加强立体停车设施推广。

  他山之石 北京私设地锁可罚5000元

  2013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其中私设地桩、地锁违规占用停车位的行为被明确禁止,并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当事人不在场,执法部门有权强制拆除。从2014年1月起,在北京私装地锁最高可罚5000元,“黑停车位”罚金提至1万元,城管执法部门可强制代拆私装地锁。该办法还对北京市的停车场建设、日常运营、管理等进行了规范。该办法实施之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反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锁 屡拆屡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