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多家山寨、离岸社团被曝光 你千万别中招

2016-08-19 06:4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批的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以来,陆续公布了11批“山寨社团”名单,曝光总数已经突破了1100家。

  忽悠 艺术和健康领域是重灾区

  近年来,“山寨社团”频频出现,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其中,文化艺术类协会受到追捧,通过为会员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大赛、艺术研讨会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谋取经济利益。在最近公布的最新一批的名单中,又有多家涉及书法、摄影、美术、舞蹈等艺术领域和健康领域的 “山寨社团”被曝光,其中包括:中国健康食品协会、中国健康管理联合会、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促进会、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发展协会、中华文艺学会、中国服务文化研究会、中国旗袍文化总会、中国闪小说学会。

  手段 山寨协会爱冠名“国字头”

  记者梳理发现,民政部公布的这些“山寨社团”往往有几个特点,爱在名字中包含“中国”等高大上的字眼,名字和正规注册社团相近,有的甚至完全相同,部分“山寨社团”在香港注册,运行上有不规范之处。文艺类山寨社团很多都冠以“中国”字样,比如中国服务文化研究会、中国旗袍文化总会、中国闪小说学会等。此外,还有不少“山寨社团”以“中华”“国际”“世界”等面目出现,例如,中华文艺学会、中华周易学会等。这些高大上的名字也成了部分社团对外宣传时的谈资,因为这样的名字本身就说明有一定说服力和权威性。此外,仔细看他们的名字,往往和在民政部注册的一些正规社团名字相近,有的就差一两个字,一眼看去很容易混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山寨社团中,还有一些山寨社团与在民政部合法注册的社团完全重名,例如“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就与民政部登记社团重名。

  受骗 收到入会邀请函“走火入魔”

  近日,市民孙先生的父亲收到一封邀请函,而这个邀请函让孙先生忙乎了好一阵才摆平。孙先生告诉记者,老人被邀请函忽悠得不轻。“鉴于您在书画篆刻领域的深厚造诣,特邀您成为××文化协会委员”,正是这样的“邀请”,让孙先生上班都不得安宁,生怕老人去参加这个协会,最后他查了很多材料,一一列举给老人,才将老人安抚下来。 “我爸都快90岁了,书画篆刻是他退休后最大的爱好。为了让老人圆梦,我们自费给他出版了一部书画集,现在面对这样的‘邀请’,老人就信了。第一步邀请入会,第二步就会向你要钱了。”孙先生说这种事家里三年前曾遇到过,那是个跟健康有关的协会,经常给他的母亲发信息,老人开始买一些保健品,后来慢慢发现,一向谨慎的母亲变得特别容易“被忽悠”,总是花大钱购买明显是骗局的“三无”保健品。孙先生后来发现了缘由,原来他的母亲参加了一个健康协会,这个协会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为名,用免费礼品吸引老人来听讲座,然后推销售价高昂的药品、保健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个名为“世界易学领袖”的协会,早在2013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揭露过它的敛财行径。当时这家机构在北京某酒店举办了一场“六国易经峰会”。开幕式上,可容纳3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大会主席的发言配有同声传译,各国代表手持国旗踏着音乐入场,颇有奥运会风范。这个协会自称是非盈利机构,而参加会议的代表报名费标价每人2980元,如果再按要求交足钱款,便可以在颁奖典礼上“有幸”获得一份证书,当时300多名与会者中约有100人都是获奖者。报道指出,这个协会只是一个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在国内活动时去掉了后面的“有限公司”几个字,以社团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实际上只是一个空壳。

  严控 开展非法活动将被追责

  民政部表示,根据我国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的相关规定,在内地成立社会组织,需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而“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的社会组织。这些社团开展活动时,往往选择较大场所,还往往邀请一些国内名人参与活动,来提高他们的可信度。据介绍,“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记者了解到,因大部分“山寨社团”都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注册的,属于境外离岸社团,我国此前对其管理尚无法可依,形成了注册地管不了、活动地法律不适用的状态。

  为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让社会各界明辨真相,避免受骗上当,民政部在现有职权范围内,积极采取措施,自2016年3月以来分批次公布了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今后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必须遵守这部法律的规定,否则公安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中国社会组织网(www.chinanpo.gov.cn)曝光台将继续更新“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社会公众可在线检索,亦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查询在民政部依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举报邮箱:mjjzfb@sohu.com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第十一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

  1.中国健康食品协会2.中国健康管理联合会3.中国小微与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4.中国玫瑰企业家联盟总会5.中国全球华人企业家联合会6.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7.中国大学生创业协会8.中华股权投资协会9.中国策划研究会10.国际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工程实践交流协会11.中国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12.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13.中国名牌发展战略协会14.中国青少年发展协会15.中国风水设计院16.中国风水研究院17.中华风水协会18.中国堪舆家协会19.中国杨公风水协会20.中华周易学会21.全球华人易学联合会22.中国教育家协会23.中国教育科学学会24.“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与民政部登记社团重名)25.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促进会26.中国光电协会27.中国航拍协会28.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发展协会29.中华文艺学会30.中国服务文化研究会31.中国旗袍文化总会32.中国闪小说学会33.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协会34.中国国际标准舞运动协会35.中国舞蹈理事会36.中国舞蹈联合总会37.中华国际标准舞联合会38.中国艺术人才研究协会39.中国国际艺术协会40.中国青少年艺术发展协会41.“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与民政部登记社团重名)42.中国注册书法家协会43.中国吉祥物协会44.中国低碳产业联合会45.中国低碳协会46.中国滤清器行业协会47.中国汽车行业协会48.中国汽车易损件行业协会49.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协会50.中国商用车配件联合会51.中国母婴行业协会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的社会组织。 “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山寨社团”


  方法一:初步识别

  据民政部介绍,识别“山寨社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是否有夸大宣传,突出政府背景。民政部一再下发通知,决不允许社会组织打着政府机关的旗号宣传。凡是拉大旗做虎皮、打着政府的名义开展活动的,十之八九都是有问题的。

  方法二:网站查证

  在民政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都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查询,输入社会组织名称,查询其登记证号、业务主管单位等相关信息。

  方法三:背景搜索

  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这些协会、学会的相关信息,关注其是否合法,是否有违法活动已被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或已经在媒体曝光。

  方法四: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与这些协会、学会相关领域的职能部门或民政部门对外公布的电话,请求帮助查询或咨询。民政部门相关咨询电话为010-58123114。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寨社团 敛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